"央行的央行"警告:过去十年刺激措施正扭曲金融市场

  国际清算银行(BIS)的最新报告显示,自金融危机以来,中央银行资产负债表的空前增长对金融市场的运作方式产生了负面影响。

  在过去十年中,为了刺激全球经济增长,世界主要中央银行借出了大量廉价资金,并购买了数万亿美元的债券和其他资产。目前位置,还有一些央行仍在扩大资产负债表:欧洲央行上个月决定重启其26亿欧元的债券购买计划,而日本银行数十年来一直将债券购买作为刺激措施。

  国际清算银行周一表示,尽管央行近十年的宽松政策减轻了由2008年金融危机造成的严重市场压力,但仍存在一些负面影响。其中包括可供投资者购买的债券稀缺,某些市场的流动性受到挤压,银行准备金水平提高以及某些地区的活跃交易者减少。

  国际清算银行在周一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提到,交易量和价格波动性降低,信贷息差压缩和期限结构扁平化可能会降低债券市场投资和交易的吸引力。一些参与者可能会完全退出市场,导致投资者更加集中、同质化,交易商减少。

  国际清算银行警告说,当大型中央银行资产负债表最终缩表时,这可能导致市场失灵。例如,这可能使在市场参与者之间有效地重新分配储备变得更加困难。

  报告还指出,当央行持有更大比例的未偿资产时,负面影响会更加普遍。各主要央行持有的国内主权债券占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未偿票据的20%,占日本未偿票据的40%以上。

  但国际清算银行表示,迄今为止,这些副作用很少影响到金融状况,还不至于阻碍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制定,要在主要央行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之后,全部后果才可能变得清晰。

  上个月,美国隔夜货币市场的借贷成本急剧上升,国际清算银行认为,这突显出人们对过去十年前所未有的宽松货币政策的副作用的担忧,并且加剧了投资者的怀疑,即这种激进的货币政策正在对金融市场的运作方式产生负面影响。

  美联储最近被迫停止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注入大量的流动性以缓解紧缩问题。当美联储对该事件进行事后评估时,它正在研究银行监管和风险管理政策如何影响其自身的资产负债表。

  过去几年美国国债销售的显著增长,意味着投资者没有经历过可购买债券的短缺,因此美联储的债券购买计划似乎对美国国债市场的运转影响甚微。但美联储持有的金融资产数量的增长,导致了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负债部分的抵消性扩张,因为它向银行发放了更多的现金储备。

  国际清算银行指出,要求大型银行提供流动性的监管规定,可能会阻止银行将其外汇储备出借至隔夜市场。这与大银行自己在上个月的观点类似。

  政策制定者原本预计,在利率升至足够高的水平时,少数几家持有约四分之一美国银行总准备金的大型华尔街银行会将资金用于隔夜拆借,然而,在上月的市场流动性紧张期间,这种情况没有发生。

关键词阅读:金融市场 国际清算银行 资产负债表 美联储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