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未死 全球股市到2020年底将再涨9%

  花旗表示,现在就断言已经持续了10年时间的全球牛市将会终结还为时过早,并预测到2020年底全球股市将会进一步上涨9%。但花旗同时也警告称,经济衰退的威胁是市场现在面临的最大风险。

  花旗周四发布了题为“牛市:老而不死”(Bull Market: Old, But Not Dead)的报告,对市场前景进行了展望。本周以来,全球股市遭到了打击,原因是有迹象显示美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而企业盈利的疲弱表现则让人担心国际紧张形势可能会将全球经济推入衰退。

  据金融市场数据信息及基础设施提供商Refinitiv提供的数据显示,本周截至目前为止,股票市值已经损失了超过1.2万亿美元。

  但花旗的股票策略师则表示,他们预计各国央行在2020年中将会继续对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形势做出反应,并预测美国股市将因此领涨。他们承认企业盈利预期面临着被下调的风险,并指出有些分析师和策略师对企业盈利增长将达10%的预期过高。

  根据花旗研究(Citi Research)的首席全球股票策略师罗伯特-巴克兰(Robert Buckland)及其团队作出的预测,如果全球经济能够避开衰退,那么到2020年底时,标普500指数就可能会达到3300点,这与该指数周三的收盘点位相比代表着略高于14%的上行空间。

  “盈利预期被下调对股市来说不是件好事,但也不会是致命的。”花旗的股票策略师说道,并补充称欧洲和新兴市场“最容易”受到盈利预期被下调的影响。

  “自1989年以来,分析师对全球企业每股收益的初步预测总是过高……但在这21年(含2019年在内)的15年中,全球股市仍然上涨。”分析师说道。

  尽管巴克兰及其团队承认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正在上升,但他们同时指出,在其所谓的“熊市一览表”(Bear Market Checklist)上,18个因素中只有4个发出了卖出股票的信号。相比之下,在2000年和2007年时,分别有17.5和13个因素发出了卖出信号。他们还补充称:“在之前的周期中,‘熊市一览表’中的警报信号在牛市的最后一年时间里呈现出指数级上升势头,但在此前就已经逐渐积累起来。”

  这些分析师表示,目前令人担忧的因素包括公司资产负债表紧张以及公司的盈利能力处在周期高点等。另一个令人担心的因素是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也就是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至低于2年期美债收益率的水平,原因是这种现象一直都是“很好的先行指标“,预示着经济衰退即将到来,企业盈利将会崩溃,全球股市则将陷入熊市。

关键词阅读:牛市 全球股市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