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欧元区半数银行将无法度过现金短缺危机

  金融界美股讯 欧洲央行(ECB)周一表示,欧元区半数大型银行无法度过六个月的现金短缺期,而其中规模较大的公司和外国子公司最为脆弱。

  正值市场对即将到来的经济衰退和美国货币市场动荡的担忧进一步加剧之际,欧洲央行对103家放贷机构的测试结果暴露了欧元区银行体系的弱点。

  测试结果显示,在批发融资市场被冻结的情况下,有4家银行将无法撑过6个月;如果金融交易对手和一些商业客户将资金取出,6个月内将有52家银行破产。

  欧洲央行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相较其它银行,全能银行(Universal Banking)和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受到流动性冲击的影响更严重,因为它们通常依赖于较不稳定的资金来源。”

  26家银行即使在信用评级被下调3个等级和更多存款流失的“极端冲击”下,也能存活超过6个月。

  该机构补充称,这些结果“总体上是积极的”,并指出,目前的规定只要求银行拥有足够的流动资金维持运营30天。

  尽管如此,在欧洲央行的审查后,几家银行不得不重新声明其流动性水平。欧洲央行的审查结果现在将被监管机构用作评估的一部分。

  “审查结果会……为银行治理和流动性风险管理评估提供信息,”欧洲央行表示。

  欧洲央行对流动性风险的敏感性分析借鉴了ECB担任欧洲银行业的监管机构的实际经验。2017年,欧洲央行曾表示,西班牙人民银行因现金枯竭将“破产或可能破产”。

关键词阅读:欧洲央行 欧元区 银行破产 现金短缺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