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美股市场会不会垮 只需盯紧这个指标

  想知道美股会不会垮,分析师提醒:你要弄清市盈率传递的信息。

  上周,美国ISM制造业、非制造业PMI数据和大小非农数据全线走低,美股市场受到了严重冲击。在美国重要经济数据屡次“爆雷”的情况下,几乎没有投资者相信美国经济会在接下来一段时间保持良好增长势头,大部分的经济学家和分析机构也持有同样的观点。此起彼伏的经济衰退风险,似乎成为了美股的“催命符”。

  纽约联储的衰退模型显示,未来12个月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接近40%,为本轮牛市周期中的最高水平。尽管经济学家认为,未来的经济低迷不会像金融危机那么严重,但上周一系列疲弱的经济数据还是对市场发出了严重警告。

  然而,Leuthold Weeden Capital Management首席投资官拉姆塞(Doug Ramsey)表示,虽然美股上周经历了剧烈震荡,但要判断美股是否就此“入熊”,投资者最应该关注的是——市盈率。

  拉姆塞表示,有极端悲观的投资者认为,随着经济进入衰退,美股在今年年底和明年初的跌幅将比去年的暴跌更加严重。但经济是否真的会陷入衰退,还是一个未知之数。他指出:

  “就目前来看,大盘股估值的确很高,但估值泡沫还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严重。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全球经济真的在明年陷入衰退,标普500指数有可能要跌破2000点,甚至创造新的熊市低点。但这只是一种极端悲观的观点,经济衰退,并不是影响股市走势时的唯一考量因素。”

  为了了解股市可能下跌的幅度,Leuthold Weeden 使用公认会计准则(GAAP)绘制了标普500指数每股收益的估值波谷和波峰。按上述标准衡量,标准普尔500指数目前的市盈率约为19.4倍,纳斯达克100指数的市盈率为24.4倍。作为对比,在过去70年的12次熊市期间,当股市处于低谷时,市盈率主要处于5.6倍至14.4倍之间。

  拉姆塞表示,在市盈率下降到最低点时,标准普尔500指数也只会略低于2000点。而标普500指数目前主要运行在2950点附近,这意味着如果标普真的在经济衰退来临时跌破2000点的话,跌幅将达32%——这未免过于夸张了。

  从上周的行情来看,标准普尔500指数虽然一度连续两个交易收跌超1%,但在周四和周五尾盘的出现一波强劲反弹后,周线跌幅缩小至不足0.5个百分点,目前仍维持在只比历史高点低2.4%的高位。

  当然了,如果说上述比率在经济扩张时期还算相对合理的话,那么在经济增长停滞时出现较高市盈率,投资者还是要额外小心。众所周知,按照经济学家的判断标准,当市盈率处于21至28倍时,股市的价值就存在被高估的情况。

  另一方面,管理着5780亿美元资金的纽约人寿投资公司(New York Life Investments)提出,标普500指数的历史平均市盈率,更能帮助投资者了解市场情况。

  历史数据显示,如果自1969年开始算起,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平均市盈率约为16.8倍,而该指数明年的预期市盈率约为16.5倍。由此可见,标普500指数的估值泡沫,似乎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严重。

  最后,拉姆塞提到,投资者已经对股市能否实现两位数的收益增长感到怀疑,任何经济放缓迹象都可能给股市增长蒙上阴影。由于股市走势还存在不确定性,做好对冲、保持轻仓方为良策。

关键词阅读:美股 牛市周期 PMI 标准普尔500指数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