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期限日益临近 细数市场对三种结局的反应

  金融界美股讯 如果英国在没有达成协议的情况下于10月31日脱离欧盟,英镑、英国股市和英国国债收益率都可能大幅下跌。

  对18位外汇策略师和投资者进行的调查显示,英镑兑美元汇率将从目前约1.23美元的水平跌至1.11美元,而对政府债券安全性的追捧可能会推动债券收益率跌至创纪录低点。如果英国没有达成退欧协议,英国富时100指数(FTSE 100)的公允价值将在未来12个月内下跌13%。

  法国兴业银行策略师肯尼斯-布鲁克斯(Kenneth Broux)表示,“如果我们事先知道结果,那么英镑将提前遭到抛售,10月31日可能也不是什么大问题。如果由于法律程序而在30日最后一刻才宣布谈判破裂,市场在此之前一直在等待,那么那一天或那一周的冲击将会很大。”

  市场参与者仍然认为,不达成协议的可能性不大,他们认为,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提出的“要么脱欧要么死”的脱欧誓言,将受到议会或法院的干预。

  在距离最后期限不到一个月的时候,脱欧还剩下三种截然不同的结局:达成协议、没有达成协议或脱欧延期。市场会对这三种结果做出什么样的反应?以下是投资者和分析师对它们的分析:

  无协议脱欧

  皇家伦敦资产管理公司多元资产主管特雷弗-格里瑟姆(Trevor Greetham)表示,如果英国没有达成协议就退出欧盟,英镑与富时100指数之间的反向关系可能会破裂。股市料与英镑一道重挫,而英国国债近期前景不明朗。

  格里瑟姆表示,尽管富时100指数具有国际化的构成,但在外国投资者追踪的主要基准指数中,该指数对英国的敞口仍然最大。

  他说,“因此,如果你试图减少自己作为外国投资者在英国的风险敞口,你就会在抛售英镑的同时卖出富时指数。”

  摩根士丹利的一份报告预测,在无协议脱欧的情况下,英国蓝筹股短期内将下跌3%至5%。

  加剧的政治不确定性可能会超过英镑贬值对海外收益价值的积极影响。

  包括达尼埃尔-安东努奇(Daniele Antonucci)在内的经济学家和策略师在9月30日写道,预计关注英国市场的富时250指数跌幅最大,将跌8%-12%。

  安本标准投资英国股票主管安德鲁-米灵顿(Andrew Millington)表示,“像‘不达成协议的英国退欧’这样的标题,可能意味着在最初几天里,全球存在一种避险情绪。”

  即便如此,在基本面未变且央行可能支持经济的情况下,英国股市仍将在较长时期内反弹。

  BMO Capital Markets欧洲外汇策略主管Stephen Gallo称,英镑对不达成协议的“下意识”反应可能是跌至1.10- 1.15美元。

  荷兰合作银行外汇策略主管简-福利(Jane Foley)表示,“如果我们真的遭遇硬退欧,我们将看到英镑在最初阶段大幅下跌。在英镑投资者中,将出现一股转向英国国债、远离股市的趋势。”

达成协议

  高盛表示,如果达成协议,不那么国际化的富时250指数将比富时100指数受益更多,因为富时250指数的成份股更容易受到英国经济健康状况的影响。英镑兑美元汇率自3月29日——最初设定的退欧最后期限——以来下跌了6%,假如达成协议,英镑可能会收复其中的一部分跌幅。

  包括莎伦-贝尔(Sharon Bell)在内的高盛分析师在9月27日的一份报告中写道,英镑每上涨一个百分点,英国国内股票相对于国际股票的表现就会高出一个百分点。

  这意味着,如果达成协议,英国国内股市可能会上涨5%,因为英镑兑美元将涨至1.30。

  安本标准投资也预计富时250指数将上涨,该公司指出,许多行业的股价原本都已反映出英国将遭遇“硬退欧”。

  例如,一些银行股的交易价格低于账面价值,而尽管英国存在住房短缺,住宅建筑商的估值也很低。

  荷兰国际集团(ING Groep NV)策略师佩特-克尔帕塔(Petr Krpata)说,英镑兑美元汇率将回升至约1.34(上涨9%),“之后,焦点将转向英国在贸易协定谈判中面临的挑战。”

  但德国商业银行外汇策略师Thu Lan Nguyen说,即使达成协议,英镑的复苏潜力也将被限制在5-10%,因为英国经济已经疲弱,而且受到全球经济增长疲软的拖累。

  延期脱欧

  相对于无协议脱欧,如果英国再次推迟退欧,市场无疑会更能接受。但拖延解决不了问题,投资者将继续对英国进行投机而大选的前景可能会加剧这种混乱。

  法国兴业银行欧洲股票策略主管罗兰-卡罗延(Roland Kaloyan)说,任何情况对英国股市都是负面的,包括延期,这意味着“不确定性的延伸”。

  他表示,“如果达成协议,那么英镑将会升值,并伤害英国出口商。如果不能达成协议,对经济来说将是个坏消息,股市也会下跌。”

  该行预计英国政府将在10月底前宣布延期脱欧,以避免出现无法达成协议的情况。

  德意志银行全球外汇研究主管乔治-萨拉维罗斯(George Saravelos)担心,英国市场对10月底前可能达成的脱欧协议过于乐观。

  他表示,如果延长脱欧期限,“对英镑来说,可能会产生看似合理、但截然不同的结果。”该行建议卖出英镑。

  但德国商业银行的Nguyen认为,如果英国推迟退欧,英镑会升值,因为避免了无协议脱欧让人松了一口气。

  她说,“不过我预计只有1%-2%的小幅波动,因为这可能是大多数市场参与者的主流看法。”

关键词阅读:英国国债 英国股市 脱欧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