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CEO上任两把火,烧旺富国银行(WFC.US)?

  上周五,富国银行(WFC.US)宣布任命纽约梅隆银行(BK.US)首席执行官Charles Scharf为公司新任首席执行官(CEO)和总裁,以及董事会成员,自10月21日起生效。

  智通财经APP曾报道,3月份富国银行前CEO Tim Sloan宣布退休,随后总法律顾问Allen Parker担任临时总裁兼CEO7个月。

  有分析称,该行聘请外部人员担任CEO,有助于该行逃脱因2016年账户欺诈案以及其他问题暴露带来的监管炼狱,且有望刺激该行净派息率达到15%。

  新任CEO

  新任CEO Charles Scharf可谓经验丰富,不仅在2017年7月17日至今担任纽约梅隆银行CEO,在2012年10月至2016年12月期间还曾担任Visa(V.US)的CEO。

  如下图所示,在Charles Scharf领导下的纽约梅隆银行的股票回报率参差不齐,远低于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回报率,当然,在他短暂的任期内,美国银行业整体表现也非常疲弱。不过,KBW银行指数ETF在Charles Scharf执掌纽约梅隆银行的几年时间里轻松跑赢该行的回报率。

  再看看下图,智通财经APP发现,Charles Scharf执掌Visa期间,Visa的回报率表现强劲,但竞争对手万事达(MA.US)的表现也与其差不了多远。

  总的来说,他担任CEO期间,这两只股票要么跑输同行,要么与同行同步。

  监管成本

  新任CEO上任,正值美联储将资产负债表控制下2万亿美元下方之际,这就限制了富国银行扩大资产负债表。他上任的“第一把火”是要与监管机构合作,取消这一限制营收增长的资产负债表上限。

  “第二把火”是让富国银行投资于技术以改善运营,同时像其他银行一样降低运营成本。富国银行的效益比率非常高,因为过去的高成本销售做法不再能带来强劲的营收增长。

  上个季度,富国银行的效益比率达62%,而全年预期达63%。相较而言,摩根大通的效益比率为55%,而在富国银行欺诈丑闻曝光前,这两家大银行的效益比率较为一致。

  富国银行公布第二季度财报后,股价表现疲弱,因其首席财务官称,由于技术投资导致的运营成本高于预期。最初该行的目标是在2020年将成本减少20亿美元,但该行仍然需要在合规、风险和审计改进上支出。

  《财富》杂志详细介绍了这位新CEO之所以能执掌纽约梅隆银行,是因其技术专长,显然富国银行很需要这方面的帮助。

  不过,分析师们对富国银行2020年每股收益前景非常悲观,同时预计所有其他大型金融机构将在2020年实现每股收益增长。随着大规模的股票回购计划的实施,该行净收入可能会大幅下降,从而导致每股收益下降0.13美元。分析师预测,摩根大通、美国银行和花旗集团都将在2020年实现每股收益增长。

  利率环境艰难,但富国银行应该能够利用大规模回购来缓解资产负债表受限和技术支出增加的问题,甚至技术支出问题应该会因为运营费用下降而缓解。

  Allen Parker担任临时CEO期间,富国银行曾预期将效益比率降至55%,即和摩根大通看齐。该行预计2019年年度运营费用达530亿美元。但为了使富国银行的效益比达到55%,该行将需要将年度成本减少70亿美元。

  当然,更简单的途径是通过营收增长来改善效益比。假设富国银行2020年的营收略微增长至840亿美元,该行则应需要将运营费用降至462亿美元,即减少68亿美元成本。

  在富国银行231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获批之前,截至二季度末,该行发行在外的股票数目为44.95亿股。以50美元的股价计算,富国银行将在年内回购4.62亿股,那到明年6月该行发行在外的股票数目将减至40.33亿股。

  假设在2020年,该行综合资本分析及审查期间获得类似的股票回购计划批准,那该行将在2020年底前再回购2.31亿股股票,即2020年年底前发行在外的股票数量将减少至约38亿股,即从2019年到2020年,股票数目平均减少约10%。换言之,届时富国银行只需要维持净收入持平,就能让每股收益实现大幅增长。

  从长期来看,富国银行具有大幅改善效益比的潜力。如果到2021年,该行年收益为70亿美元,且股票数量在35亿股以下,那仅靠削减成本,每股收益就接近2美元,而发行在外的股票数目的下降,则有望使年度每股收益再增加10%。

  此外,净派息率(股息收益率+净股票回购收益率)依然预示着该股具有极高价值。该行具备大幅提升长期收益的潜力,而且公司有不会扩大资产基础的额外资本。最终的结果是,股东获得的股息率高达4.1%,净派息率高达14.8%。

  结论

  分析师对富国银行2020年的前景似乎过于悲观,但随着该公司大幅降低股数,同时有可能通过改进效益比率而大幅提高净收入,该股前景佳。

  新任CEO公布了摆脱监管限制和改善运营效率这两大目标,在执行该计划期间,该股可能会出现波动。最后,该公司将使用两个主要催化剂——削减成本和减少发行在外的股票数,必将使这只已经很便宜的股票的每股收益实现大幅增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