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非农就业报告将提供美国经济是否具有韧性的线索

  全球动荡和贸易不确定性加剧之际,将于周五出炉的9月就业报告将提供美国经济健康状况的最新线索。就业市场继续增长,但增速不及去年。美国9月就业报告预计会在北京时间周五20:30发布,以下是报告中值得关注的方面。

  保持增长步伐

  密切关注就业增长情况,以寻找经济是否进一步放缓的迹象。美国8月就业岗位新增13万个,6-8月平均每月新增就业岗位15.6万个,而在上次经济衰退后就业开始重拾增长以来的八年间,平均每月新增就业岗位19万个。根据一些测算,美国经济需要一个月新增约10万就业岗位,才能让就业市场保持稳健。按照该标准,就业市场仍在良好运转。

  一周平均薪资数据

  尽管平均时薪录得坚稳涨幅,但一周平均薪资的增幅却并不强劲。一周平均薪资的同比增幅自从在去年底触顶3.6%后就一直呈现下滑趋势。一周薪资之所以失去增长动能,归因于一周平均工作时间的缩短。因为雇主在裁员之前往往会先削减工时,所以工作时长的缩减就成为显示美国就业市场降温的又一个迹象。这对于更广泛的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不是个好兆头。招聘网站Indeed的经济学家Nick Bunker表示:“薪资的放缓料遏制个人消费的增长,而个人消费在近期是支撑GDP增长的推动力。”

  劳动参与率上升

  适龄劳动人口的就业参与率指的是年龄在25到54岁、正在工作或积极寻找工作的美国人的比例,8月的参与率从7月的82%升至82.6%。在8月录得增长以前,适龄人口的就业参与率在今年的好几个月都出现下滑。所以需要看看8月的参与率反弹是否仅是一个月的昙花一现(因为人口普查需要人手导致重返就业的人数增加),还是开启了一个可持续的趋势。

  失业率企稳

  美国失业率已连续三个月保持在3.7%不变。虽然失业率继续低于上年同期水平,但已经失去下行动能。8月份失业率为3.7%,仅略低于上年同期的3.8%。相比之下,在2010年至2018年期间,失业率每年平均下降0.6个百分点。如果9月份失业率小幅上升至3.8%,这将标志着2010年以来的首次同比上升。经济学家们预计,在本轮经济的这个阶段,美国的失业率将失去下行动能:失业率只能降到这么低了。

  继续找工作还是退出劳动力市场?

  对求职者来说,退出劳动力市场的吸引力似乎下降了。与离开劳动力大军的失业人数相比,开始寻找工作的美国失业者人数仍维持在较高水平。不过在本轮经济扩张的数年里,情况并非如此,在这几年中,失业者因为过于沮丧而不愿继续寻找工作。关于是否有越来越多美国失业者找到工作,周五的非农就业报告将揭示最新情况;若果真若此,将有助于在全球经济放缓的背景下支撑美国就业增长。

关键词阅读:失业率 就业市场 美国经济 非农就业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