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加剧英国在美欧航空补贴争端中的风险

  就在英国计划离开欧盟之际,美国对欧洲商品征收关税让英国陷入了一场欧盟与美国之间的贸易争端,这不仅激怒了苏格兰威士忌制造商,空客在英国数千个工作岗位也将英国推入两难的境地。

  美国承诺从10月18日起,对价值75亿美元的欧盟商品征收关税。作为反击,欧盟也在寻求对美国商品加征关税,但此流程比美国滞后六个月。

  英国为空客飞机制造机翼,被指控与法国、德国和西班牙一起向空客提供非法补贴。英国表示,它正在向世贸组织寻求确认,自己遵守了世贸组织的规定,不应被征收关税。

  除非达成和解或结束七年的纷争,即欧盟是否遵守了世贸组织先前的调查结果——这两个问题都不会得到快速解决。随着英国计划离开欧盟,加征关税可能开始产生负面影响。

  与此同时,其他行业的公司高管也受到美国征收新关税的冲击,加剧了他们不得不为飞机制造巨头的不当补贴行为付出代价的沮丧情绪。

  “它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苏格兰威士忌的独立供应商Aceo Ltd的董事总经理Edward Odim表示:“像苏格兰威士忌这样独特的地域特色产品居然成为美国人的加征关税的目标,真是令人惊讶。”

  严格来讲,美国针对欧盟空中客车补贴将英国和其他国家列为独立的当事方。但人们普遍认为,此次争端是美国和欧盟这两个超级经济体之间的对抗,可能决定WTO的未来。

  报复或谈判?

  贸易专家表示,英国明年将面临更加严峻的困境,它必须决定是否与欧盟统一战线,对美国向波音提供补贴予以反击。WTO曾先后裁定,美国和欧盟均存在对各自航空企业提供非法补贴的问题。

  预计WTO将允许欧盟在4月左右对美国商品征收关税,而届时英国政府将与华盛顿方面就贸易协定进行谈判。

  贸易消息人士称,英国或将继续在补贴空客上支持欧盟,而这可能会破坏英国脱欧后与美国的贸易谈判。或者,它拒绝对美关税回击,从而惹恼欧盟。

  苏格兰政府表示,美国对威士忌等商品加征关税表明,英国无法通过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达成贸易协议来抵消英国退欧带来的经济损害。

  但脱欧支持者坚称,英国需要在贸易问题上发出自己的声音,并提高其WTO成员国的地位。

  “这是我们离开欧盟、重回世贸组织的另一个重要理由,这样我们能就事件做出重要表态,”商人、英国脱欧派欧洲议会议员Richard Tice表示。

  英国政府没有就脱欧后将如何处理飞机补贴争端发表评论,但表示关税争端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

  多位业内消息人士表示,在与波音在WTO打了15年的阵地战后,如果取消对美征收关税,可能会惹恼空客公司。空客曾威胁称,在退欧后,将重新评估在英国的长期投资。

  据悉,空客为英国创造了14000个工作岗位。空客拒绝置评。

  “英国不会拒绝支持其在空客的欧洲合作伙伴,并将坚定地团结在一起,”国防与航空工业分析师霍华德·惠登(Howard Wheeldon)表示,“英国政府将损失惨重,因为空客是关键投资者。”

关键词阅读:美股 航空企业 欧盟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