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9月非农就业增幅逊于预期 薪资增速降温

  尽管失业率降至50年来最低水平,但美国私营部门9月招聘数量不及预期,同时薪资增速放缓,释放出经济增长可能开始陷入停滞的预警信号。

  美国劳工部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私营部门就业9月增加11.4万,逊于增加13万的分析师预估中值;8月上修为增加12.2万。总体非农就业增加13.6万,亦不及预期,其中还包括1,000名为准备2020年人口普查临时雇用的政府工作人员。

  平均时薪同比增长2.9%,涨幅为一年多来最低,且逊于预期。失业率出人意料地从3.7%降至3.5%,为1969年12月以来最低水平。

  该报告意外疲软,为美联储在本月连续第三次降息增添了理由。同时,也进一步表明特朗普的贸易政策和海外经济疲软对美国经济增长构成越来越大的威胁,虽然失业率下降将给特朗普提供夸耀经济的机会。

  一周以来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已经造成股市重挫,美国国债收益率进一步走低。其中一项关键的制造业指数触及十年低点,进一步深入萎缩区间。经济放缓也威胁到特朗普明年的连任前景。

  投资者预计美联储将于10月29-30日会议上降息。非农就业报告可能会加剧市场对美联储将更积极降息的押注,一些经济学家预期今年10月和12月会议也将下调利率。

  报告中的一个亮点是数据上修,前两个月上修后比初值增加了45,000个就业岗位,不过三个月平均值还是从17.1万降至15.7万。

  就业增长集中在医疗保健及专业和商业服务上。零售业就业连续第八个月萎缩,建筑业就业增长持续低迷。

  制造商减少了2,000个工作岗位,继续保持增长疲软的趋势。这可能反映了供应管理协会(ISM)数据展现的制造业放缓情况。ISM数据显示商品需求疲软之际生产和订单均有放缓。

  彭博调查显示,经济学家的预估中值为非农就业增加14.5万,失业率保持在3.7%不变,平均时薪保持在3.2%不变。

关键词阅读:非农就业 就业增长 劳工部 国债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