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M制造业数据确实很差 但不意味着经济衰退即将到来

  据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制造业活动陷入了低迷状态。那么,这种低迷状态到底有多严重,是否足以摧毁美国经济?

  一言以蔽之,不会。经济学家表示,只有在制造业滑坡变得更加严重并影响到经济的其他组成部分时,才会引发十多年来的第一次经济衰退。

  据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备受关注的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下跌至自2009年中期“大衰退”时期结束以来的最低水平。企业高管们表示,制造业收缩的原因是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以及国际紧张形势升级。

  “现在的形势不好。”华尔街投行Raymond James的首席经济学家斯科特-布朗(Scott Brown)说道。“月度(制造业)数据中有一些噪音,但趋势很糟糕,这与国际紧张形势正在产生更大影响的坊间证据相一致。”

  在制造业数据公布后,美国股市遭遇重创,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周二早盘一度上涨,但随后抹平涨幅,收盘大跌。而在周三的交易中,各大基准股指进一步大幅下跌。

  这项数据确实令人担忧。多名制造业高管都向美国供应管理协会表示,国际紧张形势提高了供应成本,扰乱了公司业务。

  “经济似乎正在走软。”一位高管向美国供应管理协会说道。

  “我们看到销售订单正在减少,因此我们订购产品的需求也有所下降。另外,我们还裁减了10%的劳动力。“一家塑料和橡胶制造商的高管说道。

  经济学家表示,制造业的低迷凸显了国际紧张形势对美国经济造成的损害。美国制造商倾向于严重依赖发展中国家制造的原材料或部分制成品,而且它们的销售很大一部分来自出口。

  “酝酿中的国际紧张形势很明显是制造业疲软的罪魁祸首。”AllianceBernstein的资深美国经济学家埃里克-维诺格莱德(Eric Winograd)说道.。大多数经济学家都有着跟他一样的看法。

  导致制造业表现疲软的另一个临时性因素则是,通用汽车(NYSE:GM)的工人正在举行罢工,此次罢工已经进入第三个星期。大约4.8万名通用汽车工人参与了罢工,多达20万名零部件供应商的工人也受到了影响。

  尽管如此,仍有理由对美国经济保持谨慎乐观的立场。

  首先,从欧洲和亚洲的调查报告来看,制造业的下滑已经触底。国际紧张形势已经逐步缓和,通用汽车的工人罢工活动可能很快就会结束。另外,为了促进经济增长,美国和世界各地的央行都在调低利率。

  与此同时,在强劲的消费者支出和数十年以来最强劲的劳动力市场的推动之下,服务业仍在稳步增长,而与制造业相比,服务业在美国经济中占据的比重更大。

  服务型公司的大部分销售额都来自美国,受全球经济的影响则比较小。另外,大多数美国人都在银行、零售商和医院等服务型公司工作。现在,美国劳动力人口中只有8.5%的人在制造业工作,这一比例创下了历史最低水平。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的数据反映了制造业和服务业之间的这种差异,其服务业指数在8月份达到了56.4,而且经济学家预测9月份只会略有下降。最新的服务业数据将于周四发布。

  金融顾问公司Plante Moran Financial Advisors的首席投资官吉姆-贝尔德(Jim Baird)表示:“就目前而言,制造业疲软对整体经济的溢出效应在一定程度上是有限的,但经济低迷持续的时间越长,对情绪、支出和整体经济的影响就会越大。”

关键词阅读:ISM制造业数据 经济衰退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