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全球十大家族企业 “富不过三代”定律已失效?

  金融界美股讯 据国外媒体报道称,当我们谈到“家族企业”时,我们往往联想到的是家常便利店和装修简陋的社区披萨店。然而,我们没有意识到的是如今依然有数量惊人的大型全球企业仍然是家族控制的。

  根据瑞士圣加伦大学(University of St.Gallen)最新编纂的“2019年全球家族企业指数”(Global Family Business Index 2019),我们可以看到当今全球最大的家族所有企业名单。

  需要指出的是,如果家族控制了企业超过50%的投票权,那么我们就认为这家企业是家族所有。如果家族拥有上市企业至少32%的投票权,那么我们就认为这家上市企业是家族所有。

  1.酩悦轩尼诗路易威登集团(LVMH Moet Hennessy Louis Vuitton)

  全球最大奢侈品集团酩悦轩尼诗路易威登成立于1987年,由贝尔纳·阿尔诺(Bernard Arnault)将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与酩悦·轩尼诗(Moët Hennessy)公司合并而来,此后他还主导买入了当时已岌岌可危的迪奥(Dior)集团,后又多次购入其它奢侈品牌如罗意威(LOEWE)、芬迪(Fendi)和璞琪(Emilio Pucci)等。

  该集团目前全球员工总数约五万六千人,旗下拥有50多个品牌,是当今世界最大的精品集团。集团主要业务包括以下五个领域:葡萄酒及烈酒、时装及皮革制品、香水及化妆品、钟表及珠宝、精品零售。

  2.欧尚集团(Groupe Auchan)

  欧尚集团由法国穆里耶兹家族(Mulliez Family)持有多数股权,这家零售企业于1961年由杰拉尔·德穆利兹(Gérald Mulliez)在法国鲁拜创立。2006年,他将控制权移交给了他的堂兄维安尼·穆利兹(Vianney Mulliez)担任主席至2017年3月。

  截止到目前,穆里耶兹家族已经传承到第五代,共有780名继承人,企业总雇员高达36. 6万人,年销售额超过660亿欧元,可谓根深叶茂。但家族管理依然井井有条,没有家族常见的“富不过三代”的危机,究其原因在于其建立了秉承家族精神的家族办公室。

  3.大陆集团

  玛丽亚·伊丽莎白·舍弗勒(Maria-Elisabeth Schaeffler)和她的儿子乔治为首的舍弗勒家族拥有拥有舍弗勒集团(Schaeffler Group)多数股权。这家德国轴承巨头由她已故的丈夫于1946年创立,最初名为Industrie GmbH,大陆集团则是舍弗勒成立以来的最大投资案。

  具体来说就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全球汽车制造业都遭受了一定程度的冲击,此后两年全球汽车产量连续下滑。而在这一年里,舍弗勒发起了对大陆集团的收购。但后者体量几乎是前者的三倍大,因此这是一起商业领域经典的“蛇吞象”案例,家族控股的舍弗勒也成为了大陆集团的最大股东。

  4.LG集团

  电子巨头LG是韩国第四大家族企业集团,在全国共有70家关联企业,资产共计123万亿韩元,约占创始家族具氏总财富的近70%,其创始人具仁会(Koo In-hwoi) 最早创立了韩国第一家化学企业“乐喜化学工业会社”(Lak Hui Chemical Industrial Corp.),开始生产化妆品,之后又将业务拓展到塑料和家用品(如牙膏)等领域。

  具仁会去世后,留下了妻子、养子具光谟和两个女儿。2004年,具本茂的弟弟、喜星集团(Heesung Group)董事长Koo Bon-neung将具光谟过继给了具本茂。截至3月,具本茂家族成员和LG两家慈善基金会共持有LG集团控股公司46.7%的股份。

  5.罗氏控股

  罗氏集团始创于1896年,总部位于瑞士巴塞尔,在制药和诊断领域拥有领先地位,在2019年7月发布2019《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位列163位。美国基因泰克公司(Genentech)是罗氏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此外,罗氏也是日本中外制药株式会社的控股公司。

  目前,公司创始人弗里茨·霍夫曼-拉罗氏(Fritz Hoffmann-La Roche)的后代依旧拥有罗氏控股权,安德烈·霍夫曼(André Hoffmann)是集团现任副主席。

  6.麦德龙

  德国批发零售集团麦德龙成立于1964年,由奥托·拜斯海姆(Otto Beisheim)创立。三年后,德国哈尼尔集团(Haniel)和Schmidt-Ruthenbeck家族成为拜斯海姆的合作伙伴。

  2013年,亿万富翁、世界第四大零售商麦德龙创始人拜斯海姆在被诊断出患有不治之症后自杀,享年89岁。

  7.戴尔

  1984年,迈克尔·戴尔(Michael Dell)在德克萨斯大学的宿舍里创建了戴尔。2016年,戴尔以每股33.15美元收购EMC,包含现金和特殊股票,其中现金部分占每股24.05美元。交易总额近670亿美元,是科技史上规模最大并购案。

  戴尔家族的财富主要由家族办公室MSD Capital管理,MSD Capital创建于1998年,迈克尔·戴尔当时为此投入了4亿美元初始资金,并且邀请格伦·福尔曼(Glenn R. Fuhrman)和约翰·费伦(John C. Phelan)担任管理合伙人,如今已成为最有经验的家族办公室之一,拥有收购公司和管理内部对冲基金的专业经验和资本。

  发展至今,MSD Capital管理的资产总值估计超过130亿美元,并在纽约、洛杉矶、伦敦均设有办公室,聘请了100多名全职员工。

  8.康卡斯特(Comcast)

  康卡斯特是世界上最大的广播和有线电视公司,由已故的拉尔夫·J·罗伯茨(Ralph J.Roberts)于1963年创立,他的家族至今仍拥有公司33.32%的控股权。拉尔夫·J·罗伯茨的儿子布莱恩是公司现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伯茨家族的几名成员也在该公司工作。

  今年早些时候,迪士尼与康卡斯特宣布就视频串流平台Hulu的未来管理与所有权达成协议。迪士尼将拥有Hulu的全面运营控制权,该协议最早于2024年1月生效。根据协议,康卡斯特最早可于2024年1月要求迪士尼收购 NBC环球所持Hulu股权,迪士尼可以要求NBC环球未来以市场公允价值向其出售这些权益。

  在2019年7月公布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止中,康卡斯特位列第75位。

  9.博世集团

  博世公司成立于1886年,罗伯特·博世(Robert Bosch)在斯图加特创办之时就将公司定位为“精密机械和电气工程车间”(Workshop for Precision Mechanics and Electrical Engineerin)。公司起初开局艰难,但在19世纪90年代博世发明了可靠的磁电机点火装置后开始步入正轨。

  为了避免自己去世后公司因为谁来掌权发生内讧,罗伯特·博世做了多种尝试。他第一个尝试是在1917年设立罗伯特·博世股份公司(Robert Bosch AG)基金,7位总监分享49%股权。

  1964年,非盈利的博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之后的罗伯特-博世基金)收购了罗伯特·博世有限公司93%股权,成为绝对大股东。博世家族拥有罗伯特·博世有限公司7%的股份。主要投票权(93%)则转至新成立的罗伯特-博世工业信托公司。

  至此,博世公司的企业所有权和重大决议投票权分属两个机构,这种花费了22年时间才筑建起的绝对平衡符合罗伯特·博世的最初构想。

  10.科氏工业(Koch Industries Inc)

  科氏工业集团成立于1918年,是一个典型的家族型企业,目前公司掌门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为均科氏第二代。其中,查理·科氏(Charles Koch)和大卫·科氏(David Koch)总共拥有这家私人公司84%的股份,该公司每年营业额超过了1100亿美元。不幸的是,大卫已于2019年8月去世。

  科氏企业集团的核心业务是石油与化工,科氏的成长得益于一系列的收购,而这些收购主要动用的是家族自己的资本,而不是资本市场的融资。为了保证科氏家族的控制地位,他们建立了科氏家族基金会,还兴办了自己的智库。同时,他们在政治舞台上也非常活跃,这对亿万富翁兄弟曾斥资数百万美元发起了反对特朗普政策的活动。

关键词阅读:十大家族企业 富不过三代 定律失效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