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爱降息”!特朗普或扶持布拉德做美联储掌门人?

  特朗普已宣布计划任命布拉德的一位高级副手进入美联储理事会,而这名经济学家至少有部分观点是与布拉德相同的。外界猜测,如果特朗普成功连任,布拉德可能成为美联储主席的头号候选人。

  布拉德担任圣路易斯联储主席11年来,在美联储内部的重大讨论中几乎采取过所有的立场。他曾主张采取激进举措来提振经济,有时则反对这么做。他曾批评同事们在拉抬低迷通胀方面做的太少,也曾抨击过未采取行动来抑制物价上涨。

  现年58岁的布拉德在货币政策圈是令人讨厌的人,不过《经济学人》杂志曾经把他列为全球10位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学家之一。然过去三年来,早在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之前,他的立场就已经确定,可说是美联储内部最不遗余力地支持降息的官员。而这样的立场又被特朗普及其他政府官员所注意到,特朗普不断敲打美联储降息,尽管背后的理由与布拉德不尽相同。

  布拉德认为美国经济受困于低增长路径,这与特朗普的“全球最好经济表现”的说法形成鲜明对比。不过他们都希望放宽货币政策,而这个交集可能即将提升布拉德的影响力。

  特朗普已宣布计划任命布拉德的一位高级副手进入美联储理事会,而这名经济学家至少有部分观点是与布拉德相同的。外界猜测,如果特朗普成功连任,布拉德可能成为美联储主席的头号候选人。

  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Larry Kudlow)上个月曾表示,布拉德“是联储系统中一位真正的意见领袖。”就在此之前几天,特朗普还称美联储官员是“笨蛋”,而联储主席鲍威尔则是天真。而且,布拉德此前还反对美联储仅降息25个基点,因为他希望的降息幅度是50个基点。这是他自6月以来第二次因主张更低的利率水平而反对联储的利率决定。

  “有时我的看法在委员会中属于中间派,有时我则处于两方任一极端,这取决于经济形势。”布拉德上周在伊利诺州一场商会午餐时候说。“我认为就我的先见之明来说,我已展现出我的信誉。”

  会达到哪个位子?

  前美联储职员、目前担任PGIM固定收益首席经济分析师的Nathan Sheets表示,布拉德对经济运行的看法愿意保持开放的态度,这对一个“群体思维”可能构成风险的委员会而言十分可贵。然而这对渴望可预测性的投资人来说却很难熬。

  “他的观点基于理智...对那些关注美联储的人,思考他在说什么会很有用。”Sheets称。“问题在于假以时日,如果他继续这一生涯,他可能走到不同的位子吗?”那也是特朗普寻求根据自己的喜好塑造美联储时,必需仔细考虑的一个问题。

  特朗普钦点的鲍威尔在就任美联储主席的第一年升息了四次,特朗普针对这一点对他大肆抨击。鲍威尔任期到2022年2月结束,与此同时,特朗普对联储理事会七名成员中两个缺额的填补迟迟无法搞定。

  目前两名考虑人选——经济学家谢尔顿(Judy Shelton)与布拉德的研究主任沃勒(Christopher Waller)都还没获得正式提名。布拉德上月接受电台访问时表示,沃勒将是美联储理事会的“绝佳递补人选”,他对政策会有“自己的看法”。

  这两人的部分担忧是一致的。两人一年多以来一直表示,债市令人忧心的迹象说明应谨慎看待利率;该迹象指的是收益率倒挂这个可能预示将出现衰退的信号。这是今年稍早实际发生收益率倒挂时,美联储讨论的重点,也帮助促成了联储近期的降息决定。

关键词阅读:布拉德 特朗普 美联储主席 降息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