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数据显露疲态 鲍威尔或被迫第三次降息

  在进一步降息问题上含糊其辞的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正面临连续第三次降息的新压力,以应对疲弱的数据,剧烈波动的市场以及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持续抨击。

  在本周公布的制造业和就业数据下滑之后,市场预计10月29日至30日会议上降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在75%,比周一时的40%有所上升。由于经济衰退的担忧增加,美国股市跌至8月份以来最低。

  “近期公布的数据显著提高了10月份降息的可能性,市场定价也是这个方向,”美国银行高级美国经济学家Joseph Song说。“如果数据继续疲软,那可能会使温和派和鹰派加入,为经济提供某种缓冲。”

  鲍威尔在9月18日央行会议后对记者表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逐次会议”决定利率,是否进一步降息将取决于未来的经济报告。当时,17位决策者中只有7位预计今年会进一步降息。鲍威尔将降息描述为防止持续10年之久的经济扩张陷入衰退的保险。

但此后,尤其是本周以来,经济前景有所暗淡。

  周二,一个关键制造业指数跌至10年低点,企业暂缓投资。ADP Research Institute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公司招聘降温。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公司的季度销售报告也加剧了人们的担忧,推动这些公司的股价下跌。

  美国两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三从1.55%跌至1.48%,反映出对美联储降息的预期。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连续第五天下跌,跌至1.6%以下。

  “过去几天金融状况紧缩给美联储施加了更大的再次宽松的压力,”富国银行高级经济学家Sarah House表示。

  在制造业数据显示下降之后,特朗普再次指责鲍威尔,尽管经济学家将增长放缓大部分归因于贸易摩擦。特朗普周二发推文称,“可怜的”美联储将利率维持在很高水平,导致美元上涨,伤害了美国制造商。他说:“他们是他们自己最大的敌人,他们毫无头绪。”

  彭博首席经济学家欧乐鹰表示,“彭博经济研究的新的美国经济衰退可能性指标发出警示信号,并显示未来12个月内经济下滑的可能性约为25%。考虑到与贸易不确定性和全球经济放缓相关的不利因素,我们预计消费者的韧性和美联储的更多宽松将支持经济增长。”

  尽管美联储官员表示,他们不会被总统或其他官员的批评所影响,但他们会对数据的变化做出反应。

  纽约联储行长John Williams表示,预计“美国增长将放缓”,他将其归因于“贸易和其他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的影响”。里士满联储行长Thomas Barkin表示,对前景的信心减弱已经冲击了企业,他正在观察这是否开始打击消费者。

  “大多数情况下,美联储官员都试图传达他们希望采取观望状态,但市场对此信息不感兴趣,”Amherst Pierpont的首席经济学家Stephen Stanley说。“美联储官员是否会改变调门仍有待观察。”

  尽管本周的经济报告令人失望,但最近公布的制造业以外的数据喜忧参半,根据亚特兰大联储的估计,第三季度的增长率约为1.8%。劳工部将在周五公布9月份的就业人数和失业率,Northern Trust经济学家Carl Tannenbaum表示,这可能是美联储评估前景的关键。

  一些美联储官员,包括往往持鸽派立场的芝加哥联储行长Charles Evans指出,他们目前没有看到再次降息的理由,而经济进一步疲弱可能会让这些怀疑人士改变立场。

  “美联储可能希望迅速采取一连串降息措施--等待没有多少好处,” Cornerstone Macro LLC的合伙人Roberto Perli说。“最近的数据和股价下跌可能有助于改变一些持怀疑态度的委员会成员的想法。领导层可能也会利用市场预期的变化来推动本月降息。”

关键词阅读:鲍威尔 经济报告 降息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