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经济机构大幅下调经济增长预期 警告下行风险

  德国主要经济机构周三大幅下调了对这个欧洲最大经济体今明两年的增长预期,将其归咎于全球制造业产品需求减弱,企业不确定性加剧。

  这些修正反映出对依赖出口的德国制造业衰退带动的德国经济放缓,可能拖累整体欧元区经济的日益增长的担忧。德国政府的经济预估将考量上述修正。

  这些机构还呼吁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政府放弃如果经济增长前景恶化,就不增加新债的预算政策。

  颇具影响力的德国BDI工业联盟对这些经济机构的呼吁表示欢迎,并敦促政府在教育、气候保护和基础设施方面实施大规模公共投资计划。

  但德国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表示,不存在经济危机,因此没有必要放弃避免增加新债的“黑零”预算政策(联邦预算达到完全平衡的状态)。

  “我坚持我的立场,现在讨论‘黑零’,是在错误的时间争论错误的主题,”阿尔特迈尔说。他补充表示,政府应该通过减税和对社会保障体系做贡献来帮助企业。

  主要经济机构表示,他们预计德国经济今年将增长0.5%,2020年增长1.1%。相比之下,他们4月份对这两项指标的预测分别为0.8%和1.8%。

  “德国经济产能利用率明显偏低的经济危机……目前还看不到,但下行风险仍然较高,”经济机构称,且补充称英国计划退出欧盟是另一个风险。

  经济机构预测2021年德国经济将以1.4%的增长率温和复苏。

  德国政府将于10月17日发布自己的经济增长预期。今年4月,德国政府预测2019年和2020年的经济增长率分别为0.5%和1.5%。

  “从根本上就是错误的”

  经济机构表示,目前没有理由采取额外的财政行动,但如果经济衰退的情况比预期更糟,政府应该利用其财政政策进行回旋。

  “坚持‘黑零’预算政策从根本上就是错误的,”德国经济研究所(DIW)经济学家Claus Michelsen表示,他指的是政府自己设定的平衡预算目标。

  德国的债务限制规定允许联邦预算赤字最高可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0.35%。如果将用于经济增长以及特别用途基金流出的资金等特殊因素考虑在内的话,2020年这一数字差不多为50亿欧元(55亿美元)。

  预算专家称,2021年合规的债务规模将增至84亿欧元,2022年将增至97亿欧元。

  默克尔所在的中右翼政党周一誓言坚持不增加新债的政策,尽管国内外要求政府借贷和投资的压力不断增大。

  德国BDI工业联盟常务董事Joachim Lang称,“明年仍坚持‘黑零’预算政策的决定绝对不能成为一项教条,”他补充说,“旧观念”在面对当前经济挑战时,起不到任何作用。

  Joachim Lang补充表示:“一项负责任的财政政策必须在宪法允许的情况下,利用净新增债务在教育、气候保护和基础设施这些早该关注的方面进行投资。”

  德国财长肖尔茨周三表示,德国将有能力应对经济危机,但他补充称,预计经济下滑不会像2008/2009年那样严重。

  肖尔茨对公共广播公司APR说:“我们准备充分,因为我们有充足的财政资源,所以如果出现经济危机,我们可以采取应对措施,但目前我们看到的只是经济增长放缓。”

关键词阅读:德国经济 下行风险 经济增长率 经济衰退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