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制造业萎缩归咎于特朗普 而非美联储

  金融界美股讯 贸易不确定性对美国经济造成了真正的损害,并且表现在制造业上。从服装到机械,各行各业的工厂都遭遇了出口下滑。

  美国制造业萎缩通常是更广泛经济问题的早期指标,它在周二发布的一份糟糕的报告中得到了鲜明的体现。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表示,其全国工厂活动指数降至47.8,为2009年6月以来最低水平。该指数低于50即表明美国制造业正在收缩。这则消息导致美股周二下挫,道指收跌近350点。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第一时间就将制造业下滑的责任“甩锅”了给美联储,并继续抨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还称美联储“可悲”。

  他表示,“正如我预测的那样,杰伊·鲍威尔和美联储让美元变得如此强劲,尤其是相对于所有其他货币,以至我们的制造商受到了负面影响。”

  然而,事实上,特朗普指责美联储的说法没有任何证据支持。

  ISM制造业报告没有提及美联储的政策,也没有提到借贷成本、鲍威尔或强势美元。调查中被引用的企业高管也无一将此归咎于以上因素,他们所抱怨的是特朗普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

  近期,国际贸易紧张局势的持续仍在减缓全球贸易,并提高商品成本,这反过来又削弱了对制成品的需求。

  由于贸易的不确定性,企业也已经大幅削减了支出,并对供应链进行了全面改革,这进一步侵蚀了对制成品的需求。

  因此,毫不奇怪,经济学家和市场分析人士都将大部分责任归咎于特朗普摇摆不定的贸易政策,而不是美联储。

  Bleakely咨询集团首席投资官彼得 布克瓦(Peter Boockvar)周二在一份致客户的报告中写道,在美国和全球范围内,贸易不确定性正导致制造业进入衰退。

  美国银行全球经济负责人埃森·哈里斯(Ethan Harris)表示:“这一切的最终原因是什么?是国际贸易紧张局势。有关美联储行动太慢的整个说法是完全错误的。美联储从未像现在这样行动迅速。”

  ISM报告为贸易不确定性的后果提供了确凿的证据,美国制造业活动连续第二个月萎缩。

  国际贸易紧张局势正在损害经济,包括印度、韩国和德国在内的主要经济体在最近几个季度都出现了下滑,美国制造商也显然受到了全球经济放缓的打击。

  此外,特朗普批评美联储导致美元走强,因为美国的利率高于许多其他主要经济体。

  确实,自2017年春季以来,衡量美元兑一篮子货币汇率的美元指数自2017年春季以来从未达到如此高的水平。

  虽然美元走强有利于美国人的海外旅游,但它加大了美国企业出口产品的难度。

  但美国银行的哈里斯表示,导致美元走强原因的是贸易因素,而不是美联储。由于对全球经济放缓和贸易政策感到紧张,投资者纷纷抛售外币、买入美元。

  “美联储确实帮助缓解了贸易不确定性的冲击,他们一直在阻止美元进一步走强。”哈里斯说道。

  美联储以贸易不确定性和全球经济放缓为理由,今年已经降息了两次。

  然而,降息是一种生硬的工具。较低的借贷成本有助于对利率敏感的行业,如住房和汽车。但资本成本已经接近历史最低水平,因此降低借贷成本对消除贸易的负面影响和供应链混乱作用不大。

  由于制造业只占美国经济的一小部分,消费支出在美国经济中约占三分之二的比重,政府官员及市场人士都希望消费者将继续支撑经济,延长美国历史上最长的经济扩张。

  但摩根士丹利财富管理首席投资官丽莎 莎莉特(Lisa Shalett)表示,消费者支出方面的一些“裂缝”正开始显现。

  她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指出,招聘活动已经放缓,9月份个人支出减速,消费者对就业的信心大幅下降。

  Pantheon Macroeconomics首席经济学家伊恩 谢泼德森(Ian Shepherdson)周二表示,“如果消费者信心严重动摇,美国可能会陷入有史以来第一次由总统的行为直接导致的衰退,而不是因为对过度扩张的私人部门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

  这也难怪特朗普要将责任推给鲍威尔和美联储。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早期指标 美国经济 美联储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