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刚复产完毕可能又要减产?低迷的油价何时是个头

  当前的低迷油价将沙特置于一个腹背受敌的境地,这边厢刚完成复产工作,那边厢可能又要着急宣布落实减产工作......

  油市又归于一片宁静了。

  面对当前的油价,不少人难以想象,就在半个月前油市一度为那场史诗级危机焦头烂额。当时不少分析师认为油价开盘暴涨19%只是前菜,随着海湾局势的持续升温,油价甚至有望上破100美元,现在看来这些也都不过如此。

  只是,这场油田遇袭事件令欧佩克石油产量深受打击。调查显示,受沙特石油设施遇袭影响,欧佩克石油产出遭遇16年来的最大降幅。9月份欧佩克原油产量降至2832万桶/日,为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当然,原油市场如此惊人的复原力和沙特雷厉风行的复产工作脱不了干系。此前沙特三番四次向市场放出复产迅速的信号,令原油在这半个月以来断断续续回吐了9月16日当天的涨幅。近日欧佩克秘书长巴尔金都重申,沙特原油产量已经完全恢复至袭击前的水平。

  随着沙特产油量恢复到遇袭事件前的水平,供应过剩——原油多头的最大梦魇似乎要重演了。

  Hedgeye Risk Management LLC的高级能源顾问Joe McMonigle认为,在俄罗斯能源周会议上,沙特和俄罗斯的能源部长可能会继续向市场保证,沙特袭击案过后,全球原油供应已经不受损害。此外,他们还可能主张欧佩克成员国及其盟国继续减产。

  有分析指出,布伦特原油第三季度下跌8.7%,为去年第四季度以来最大季度跌幅;WTI原油也下跌7.5%。

  疲软的油价意味着产油国的财政收入缩水,这对于急于完成沙特阿美IPO的沙特来说更是个噩耗。因此这也就难怪为什么沙特这边厢刚完成复产工作,那边厢又着急宣布减产工作了。

  事实上,尽管是在沙特油田遇袭之后,欧佩克成员国和盟国也在战战兢兢履行减产协议。Oilprice的一项调查显示,欧佩克9月的减产率高达218%,远高于8月份131%的成绩。其盟国俄罗斯9月的原油减产总量也达到20万桶/日。

  而面对当前低迷的油价,伊拉克官员、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近日更是先后明示了未来深化减产行动的决心,表示致力于在十月履行欧佩克+减产协议。

  在需求疲软的背景下,减产这一行动的紧迫性更是不言而喻了。Rapidan Energy Group总裁鲍勃·麦克纳利表示:

  “由于原油价格可能继续下滑,沙特和俄罗斯能源部长意识到他们明年将面临相当大的危险。随着宏观经济放缓、贸易和地缘政治风险驱动因素不断加剧,石油需求增长正在下滑。”

  在线经纪商OANDA的分析师Craig Erlam也表示:

  “尽管美伊局势形势依然严峻,但交易商显然并不特别担心原油的风险溢价,人们的注意力似乎再次转向需求动态。”

  事实上,欧佩克、EIA和IEA此前都纷纷下调了原油需求预期,欧佩克月报将2019年原油需求增速下调8万桶至102万桶/日, 2020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速下调6万桶至为108万桶/日。

  全球经济增速疲软可能会迫使欧佩克及非欧佩克成员国进一步减少产量。欧佩克秘书长巴尔金都称,进一步加强合作是应对波动性的最好办法,这意味着欧佩克将采取额外的措施来支撑油价。

关键词阅读:沙特 减产 油价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