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怎么变鹰了?风暴前夕必须盯紧这些美联储动态

  近日,美联储一连串的操作和各美联储官员不及预期温和的表态引起了市场的关注。不少分析师表示,这一系列的异常或都是10月利率决议那场大风暴的预热。在最后3个月,美联储可能会再次“不走寻常路”,交易员应提前做好准备。

  此外,继上周意外做出“鸽转鹰”发言后,曾经的鸽派官员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在今日下午再次打压降息预期,埃文斯铁了心要“鹰到底”了吗?今天,我们就以埃文斯的讲话为切入点,一起来看看近期美联储在货币政策上正面临着哪些争议。

  降息失效惹热议 10月的QE已成定论?

  在周二下午的讲话中,埃文斯表示:

  “美联储降息后应在一段时间内保持政策不变。货币政策的作用是有限的,部分货币政策需要重新布局以抵御风险。”

  埃文斯所言的正是此前金融危机留下的教训。历史数据显示,美联储在2007年9月-2008年12月间连续降息10次,联邦基金利率从4.75%大幅调降至0%,但如此大幅高频的降息并未阻止美国经济滑入衰退。随后,美联储转向非常规货币政策——量化宽松,并成功地把美国经济从金融危机的旋涡中拉了出来。

  也正是因此,不少美联储观察人士已经开始预期美联储很快将推出更多的非常规宽松措施,其中最热议的莫过于旧金山联储主席布拉德、前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此前提出的常设回购机制。

  部分分析人士认同纽约联储的说法,认为这一系列的回购均是为了解决美元的流动性危机。而另一部分人则把纽约联储的这种举动看作是“变相放水”,或者说是QE的前兆。

  然而,高盛策略师Praveen Koraptay表示,美联储不太可能以常设回购工具支撑融资市场,但是美联储很可能在10月会议上决定继续实施定期招标,并宣布再次扩大资产负债表。

  Koraptay表示:

  “通过采取渐进地扩大回购规模,美联储或许能避免使用量化宽松。因此美联储可能更愿意以每月150亿美元的速度扩大资产负债表,直到准备金达到令人满意的水平。”

  你还记得曾经的“平均通胀目标制”吗?

  对于通胀,埃文斯表示:

  “预计通胀将升至2%的目标处,并将在未来几年升至略高于2%的水平。在当前情况下,引导通胀小幅高出目标不算是政策失误。”

  埃文斯此言一出,不禁让人回想起今年年初市场一度盛议的“平均通胀目标制”。

  在今年年初,随着美联储为提振通胀率的努力全部泡汤,美联储提出将调整政策结构,并就“平均通胀目标制”咨询众专家。在当时,该制度还得到了纽约联储主席主席威廉姆斯 、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的支持。

  平均通胀目标指的是,美联储可以将通胀目标定位为:在一定时期内平均为2%。因此,在经济增长强劲时期,可以允许通胀率高于目标,并以此抵消物价疲弱时期的物价下降。

  然而,对于这种说法,不少分析人士都直言担忧届时美国经济还没脱离衰退,又将陷入滞涨危机之中。更有一些专家认为,物价上涨和经济放缓将是美国经济灾难的根源。

  GDP被多方下调 美国衰退的机率究竟有多大?

  在对GDP的预测上,埃文斯的预测也较不少投行和机构的预测值更为乐观,埃文斯表示:

  “美国经济基本面稳健,预计美国2019年GDP增速为2.25%,且失业率将在目前水平维持一段时间。”

  虽然此前公布的二季度的美国GDP数据符合预期,但是多个机构均下调其对美国GDP增速的预期。

  经济学家表示,美国上半年经济增速为2.6%。随着美国税改和政府大举支出影响的消退,美国经济在很大程度上正失去动能,经济学家预计美国今年经济增速为2.5%左右,低于特朗普政府3%的目标。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的最新预测显示:

  “世界即将跨入低增长的‘疲软窗口’,明年经济衰退与复苏的可能性几乎不相上下。2020年美国经济增速将从今年的2.2%降至1.25%-1.75%,日本、英国、欧洲和新兴市场将保持正增长,但有失去动力的可能性。”

  部分机构甚至上调了美国陷入衰退的概率,标普则表示,预计未来12个月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为30-35%,最近提高美国陷入衰退的风险是考虑到美国企业收益不断减少等因素。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通胀目标 美国经济 货币政策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