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该如何给蚂蚁金服估值?

  所有的伟大,都源于一个勇敢的开始。

  1987年9月20日晚,一封英文电子邮件从中国兵器工业计算机应用研究所发出,其内容是“Across the Great Wall,we can reach every corner in the world”。这是中国第一封电子邮件。在随后的30多年中,中国互联网确实如同那封邮件里描述的那样,越过长城,走向世界,到达了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与之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比如2004年,英语教师出身的马云在杭州湖畔花园组建团队创建支付宝时,没有人想到这个小小的支付宝将来会以互联网的方式撬动整个中国金融体系,掀起一场产业革命。

  然而更出人预料的是,阿里竟然还从支付宝身上衍生出一系列新的互联网金融业务板块。这些基于支付宝发展起来的业务板块组合成的公司就是蚂蚁金服。今天,蚂蚁金服的估值超过1600亿美元,折合成人民币估值则已破万亿规模。

  支付宝诞生于2004年,蚂蚁金服正式成立的时间是2014年10月,至今刚刚5年而已。

  5年时间,万亿市值,蚂蚁金服是怎么实现的呢?本文将从移动支付和数字金融、全球化、智能科技等三个方面对蚂蚁金服的估值逻辑进行重点解读。 

    1  

  12亿用户背后,有天花板吗?

  移动支付和数字金融是支撑蚂蚁金服高速增长的重要一极。

  蚂蚁金服起步于支付宝。作为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工具,支付宝伴随阿里的业务生态持续壮大,与此同时支付宝自身亦不断推出开创性的服务,持续满足用户对普惠金融的需求。也正是借此最终蚂蚁金服成功打造出了一个围绕"数字支付+数字金融"双轮驱动的业务模式,并成为其不断壮大的基本盘。

  而得益于阿里巴巴的商业生态叠加蚂蚁金服在数字支付及数字金融领域构筑的价值体系,蚂蚁金服各平台上的用户实现了指数级的增长。

  根据阿里巴巴此前在今年5月公布的2019财年财报,支付宝全球用户数在2018年就已经成功突破10亿。而从最新的数据来看,此次投资者大会上披露,在用户数迈入10亿规模后,过去6个月支付宝全球用户数依然保持20%的高速增长,截至2019年6月,支付宝及其本地钱包合作伙伴已经服务超12亿的全球用户。

  如果单纯从支付层面来看,其在商业生态中虽然具备重要价值,但却略显单薄,远远称不上“核心技能”,尤其是支付市场已经不乏优势竞争者的情况下。那么需要思考的是,在前有云闪付、后有微信支付双重夹击下,以满足阿里电商发展而诞生的支付宝其独特价值又体现在哪里?

  实际上除了12亿全球用户外,数字金融板块为支付宝带去了更多的想象,尤其是在提升用户粘性这一块,其透过为用户提供专业的金融服务,搭建信用、保险、理财、信贷的多重用户心智,一头串起C端,一头连着B端,更是推动了支付宝成为“全民必备”的工具。

  刨去支付后,数字金融办款的用户就已经达到7.4亿,这一数据甚至比12亿的大数更有价值。从另一个维度看,国内工农中建交五家国有大行手机银行用户数量合计也只有10亿多户,可以说支付宝从一开始就已经牢牢把握住了移动金融领域的核心要素,并借助平台体系的迭代创新为用户提供增值服务,不断提升用户价值。从数据来看,中国每10个支付宝用户就有8个使用了蚂蚁金服与其合作伙伴提供在各类平台上提供的至少三类服务。而中国每10个支付宝用户里,有4个使用其全部五类服务,即支付、财富管理、小微信贷、保险和信用服务。

  透过用户对蚂蚁金服各大细分业务的使用程度,可以看到蚂蚁金服借助自身打造的核心产品体系,有效满足用户多维度的投资、消费、理财等多维需求,不仅实现了用户高速增长,也为其平台上的合作伙伴创造了新的业务的增量和价值,也因此而构筑了强大的生态护城河。

  正如马云在接受采访时曾说过的,“微生物群体越发达,森林中不同种类的DNA的这种树长得越高,草长得越茂盛,由于树长得越高,草长得越茂盛,这种野兔、羚羊会越多,狮子大象才活得好。蚂蚁金服深谙其道。 

    2 

  全球化下,蚂蚁金服的新空间

  "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是马爸爸赋予阿里的伟大使命与担当,当阿里的业务触角迈向国际市场的时候,蚂蚁金服的出海也成了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情。

  在发展之初,蚂蚁金服更多的是透过战略投资"出海",公司强势布局韩国、新加坡、泰国、菲律宾等多个国家与地区,透过在当地分享技术和经验打造当地版本的"支付宝",蚂蚁金服借此构筑了新的海外数字支付及数字金融生态并获得了海量用户。

  而得益于蚂蚁金服在国内市场的经验和技术优势,这些海外版的支付宝也迎来了高速发展,成为当地行业的领先者。而借助这一模式,阿里也成功在全球市场打造了一个更为开放的体系。尤其是后续伴随着支付宝、淘宝、飞猪等在海外持续拓展业务,不断带动阿里各大业务板块在全球生态的融合。所以我们也可以看到,当下中国内地的消费者今天已经可以在全球56个市场使用支付宝,真正做到出国也不用带钱包。

  正如井贤栋所强调,蚂蚁金服的全球化战略与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的全球化战略高度融合,正在产生巨大的协同效应,让更多中小企业和消费者可以更便利地参与到全球贸易中。

  尽管早期蚂蚁金服在海外业务上强势布局令自身的利润有所承压,不过全球化作为蚂蚁金服"明天的业务",当下大手笔的投入是在战略布局上所必要的付出。而观之阿里巴巴发发展历程可以发现,阿里生态体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规律,就是一个业务要持续投入7-8年,就会成为未来主要的增长引擎之一。由此而言,蚂蚁金服当下的投入,未来也将有望收获更多的回报。 

    3 

  科技赋能,区块链等技术带来的新“裂变”

  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的迭代,为未来的商业发展打开了新的想象空间。对技术投入不遗余力的的阿里在技术方向的选择上并没有人云亦云,而是充分体现了其对商业本质的理解,无论是云计算还是平头哥,都是服务其商业操作系统的水、电、媒。具体到蚂蚁金服这里,由于要解决金融领域的问题,而金融领域离开了信任将寸步难行。因此,蚂蚁金服的技术发展的核心便是围绕信任,从2004年的支付宝开始,其逐渐形成了区块链、人工智能、安全、物联网和计算五大类别的技术核心。其中的区块链技术,则极有可能成为蚂蚁金服“后天业务”的水、电、煤。

  这是因为,蚂蚁金服判断,区块链是未来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同时也是未来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有着极具前景的商业机会。在这一领域发力也体现了阿里善于构筑 "底层平台"的传统基因和优势。透过打造在数字经济中最大的基础平台,蚂蚁金服未来也将迎来数字经济产业变革发展下新契机。

  当下蚂蚁金服在这一领域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相关信息显示,蚂蚁金服与阿里巴巴已经蝉联三年全球区块链专利申请量最多的互联网公司,其在共识机制、智能合约、可信计算、隐私保护、跨链交互等方向的核心技术上都取得了的突破。

  当前蚂蚁金服的区块链应用也正在40多个领域加速落地,如商品溯源、处方流转、跨境支付等,透过打造具有开拓性的标杆项目,蚂蚁金服不但吸引来大量行业追随者,还持续引领着行业发展的趋势。

  伴随蚂蚁金服在区块链为基础的数字经济业务上持续发力,未来也将有望为其发展带来新的裂变,加速其在新兴科技领域的成长步伐和在产业领域挖掘更大的商业价值。 

    4  

  如何理解蚂蚁金服当下及未来的估值?

  作为一家成立不过四年的超级独角兽,其发展可谓日新月异,C轮创世界纪录融资一年后,蚂蚁金服当前又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新的突破,而就此再论述公司的估值,其提升是必然的,且未来也依旧具备想象空间。

  一方面,可以看到蚂蚁金服在数字支付及数字金融这一业务板块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为行业做大了蛋糕,拓展了未来的发展空间和潜力。仅从用户层面而言,梅特卡夫曾在1973年提出一个定律:网络的价值等于网络节点数的平方。由于在线、连网、实时交互等特性,互联网公司的用户价值是以平方形式释放的,也就是几何级增长。当下伴随蚂蚁金服全球用户数破12亿,叠加蚂蚁金服自身生态的持续进化,其用户价值也将进一步助推公司自身估值的提升。

  另外,再从蚂蚁金服的全球化进程来看,在早期阶段蚂蚁金服的全球化可能更多的是在大规模的投入,短期内难以看到成绩和效果。不过随着公司在全球化业务上持续摸索,并成功打造出了一条以技术赋能为核心的可复制、可推广的"本地化模式",蚂蚁金服的全球化业务已经进入到一个新的高度,并且商业模式及盈利模式也得到了充分验证,在这一条件下,全球视角下,普惠金融还有广阔的市场亟待挖掘,这也将进一步为蚂蚁金服的估值提升带来更大的动力。

  最后,就科技金融层面而言,蚂蚁金服透过打造支撑生态平台的基础技术不断赋能多个领域,并通过开放持续为行业提供技术产品和服务,其在估值层面也形成了两大助力因素,其一是既有的互联网金融业务,这一块与公司的商业场景及生态相辅相成,成长动能十足。其二则是金融技术输出,这一块当前已经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市场对其的估值仍然还并未完全体现。而未来随着公司在区块链等核心技术上的持续进化,尤其是以其打造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形成新的商业形态,及产业价值,还将为蚂蚁金服打开巨大的市场机会,进而推动估值迎来更深层次的提升。

  相比之于用估值去衡量蚂蚁金服或是阿里巴巴的价值,其实我们更多的应该看到,当下阿里巴巴的规模已经等同于全球第二十一大经济体,其未来二十年的目标更是要打造世界第五大经济体。很难想象当下一个中国的企业将有可能成为未来世界经济的重要一极,在全球经济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而这样的企业如今也正实实在在的用它所积累的资源、技术、人才等等不断发挥着自己在全世界的影响力,致力于推动整个人类文明向前进化。

  正如《未来简史》所提到的,“资源有限,需求无限”的丛林世界已经成为过去,知识、信息等无限资源终将为枪炮画上休止符。”IT时代是让自己越来越强大,而DT技术是让别人越来越强大,让世界越来越共享。最终世界经济的发展也不将再是丛林战火的尔虞我诈,而是那些伟大的企业用它的共享与创新,在一个全新的生态体系中,创造普惠、可持久发展的新福祉。

  今天,赚钱对阿里巴巴而言已经不是问题,对于蚂蚁金服同样也不难。作为把自己定位为一家创造未来的公司,其要做的更多的是为未来思考,衡量其真正价值的远远不是市场给予的估值,而应该是其最终能为整个世界带来怎样的改变,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

关键词阅读:蚂蚁金服 估值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