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波动性最大的一个月来了!别指望美股能平静渡过10月

  美国股市在9月份遭遇了国际紧张形势升级和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受到弹劾并引发恐慌的“完美风暴”,但最终交出的“成绩单”还不错,标普500指数在这个月中累计上涨了1.7%。但在进入10月份之后,市场则可能会呈现出另外一幅景象了。

  根据宏观风险顾问公司(Macro Risk Advisors)提供的数据,10月份历来都是美股市场波动最大的一个月,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的波动率指数(Volatility Index,简称为“VIX”,也被称为“恐慌指数”)倾向于在这个月里见顶。在过去30年时间里,平均而言“恐慌指数”在10月份会攀升至21点以上。9月份通常是美国股市表现最差的一个月,而市场在刚刚过去的一个月时间里显示出了令人惊讶的回弹力,这也可能预示着股市的上涨势头即将失去动力。

  “这个月(9月份)美股市场没什么波动性,这就提高了10月份股市将会迎来更具爆炸性的波动走势的可能性。”金融服务公司LPL Financial的高级市场策略师瑞安-德特里克(Ryan Detrick)在接受美国财经媒体CNBC采访时说道。“我们都知道的一件事是,市场不会永远保持平静,今年以来我们已经多次看到市场发生波动的情况。”

  现在并不缺少可能会让美股市场变得疯狂的“催化剂”,比如说即将到来的美股企业第三季度财报季和特朗普遭到弹劾等。根据Macro Risk Advisors的数据,在过去30年时间里,超过190家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在10月份的日均波幅超过1%,这一数字在所有月份中是最高的。

  摩根士丹利的美国公共政策主管迈克尔-泽萨斯(Michael Zezas)在周一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我们愈发相信,如果没有‘熔断机制’,那么中期内形势还将继续升级。”

  平均回报率

  根据“股票交易者年鉴”(Stock Trader‘s Almanac)的数据,自1950年以来,平均而言标普500指数在10月份小幅上涨0.9%左右。数据还显示,在回溯至1950年的美国总统大选前一年中,市场一直都呈现出持平走势,标普500指数的平均回报率仅为0.1%。

  另外,10月份也是市场经常都会发生重大崩盘的月份,比如说1929年和1987年的崩盘都是在这个月里发生的,这就使得投资者每到这个月总会更加担心,但事实并不总是证明这种担心是该有的。

  “从历史上来看,10月份恰好是一个平均的月份。关键在于,即使在有些年份里,股市在10月份会有很好的表现,但这个月的交易确实也倾向于发生波动。”德特里克说道。“在即将到来的10月份,每个人都将对任何潜在的国际形势相关消息高度敏感。”

  据贝斯普克投资集团(Bespoke Investment Group)提供的数据显示,在1983年到2018年之间,美股市场在10月份的月内交易中大多都呈现出涨跌互见的走势,但倾向于在月底时总体而言强劲上扬。

  贝斯普克投资集团的创始人保罗-希基(Paul Hickey)在周一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尽管市场在10月份的头几天倾向于走软,但随后标普500指数则将稳步上涨,到月底时的平均涨幅可达1.89%。”

关键词阅读:波动性 美股 平静渡过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