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无惧特朗普弹劾调查 Q4将迎来“小号”牛市

  华尔街策略师们表示,尽管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遭到弹劾调查和国际紧张形势可能会带来动荡,但在经历了第三季度区间震荡的走势之后,美国股市应该会在第四季度迎来更好的表现。

  截至第三季度末,标普500指数报2976点,这项基准股指在该季度中的累计涨幅为1.2%,目前与7月26日创下的历史高点相比低了1.7%左右。根据投资研究公司CFRA提供的数据,第四季度通常是美国股市在一年之中表现最好的一个季度,自二战以来标普500指数在第四季度中的平均涨幅为3.8%,而且在78%的时间里均呈现出上涨势头。

  小号的牛市

  “这是个小号的牛市。”CRFA的首席投资策略师萨姆·斯托瓦尔(Sam Stovall)说道。他预测称,到今年年底,标普500指数上涨4%左右是有可能的。股市受到了国际紧张形势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但获得了美联储和全球其他央行出台的货币宽松政策的支持。

  “我认为,(股市在第四季度中的表现)实际上可能会给人带来惊喜。”斯托瓦尔说道,并指出去年第四季度股市急剧下跌是个异常现象。“10月份股市的表现通常都很不稳定,但在11月和12月份,投资者往往会关注未来一年的前景,而不仅仅是关注第四季度剩余时间里的股市表现。“

  分析人士表示,市场应该能够经受住特朗普弹劾调查的考验,并指出即使参议院同意展开调查,特朗普被共和党控制下的参议院定罪的可能性也非常小。

  “我认为这将成为很好的新闻标题,但不会影响到底线。”斯托瓦尔说道。至于即将到来的美国总统大选,也有可能会给市场带来一些颠簸,现在的形势是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在民调中逼近领跑的前副总统乔·拜登(Joe Biden)。斯托瓦尔称:“我认为现任政府越是左倾,连任的可能性就越大。”

  企业盈利可能回升

  从好的一面来看,美国经济状况看起来好于预期,因此企业盈利可能会回升,导致今年夏天利率大幅下降的衰退相关忧虑正在消退,当时债市发出了衰退信号。企业盈利超出预期的可能性正在超过逊于预期的可能性,而当花旗集团的惊喜指数(surprise index)上升时,这被视为对股市来说是个利好消息。

  “我认为企业盈利预期将会转为上升,有很多因素正在发挥作用。”美国投资研究公司路佛集团(The Leuthold Group)的首席投资策略师吉姆-保尔森(Jim Paulsen)说道。“许多经济指标都意外激增,这个事实表明目前的经济势头比今年早些时候要好得多,而这可能会开始反映在第三季度的企业财报中。”

  保尔森指出,目前预计第三季度的美国经济增长率将可达到2%或更高水平,但预计企业盈利仍将出现下降。据金融市场数据信息及基础设施提供商Refinitiv提供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企业盈利预计将会下降2.2%。Refinitiv此前预计第二季度盈利也将出现负增长,但结果是利润增长了3.2%。另外,Refinitiv数据还显示,第四季度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的利润预计将会增长4.1%。

  根据保尔森的预测,企业盈利将在六个月内开始回升。“我认为,如果企业盈利回升,则将有相当大的上行空间。”他表示,并指出这将是市场最强劲的推动力。

  美债收益率

  分析师还预计,对经济的更积极看法将会体现在美国国债收益率上。今年夏天,美债收益率一度急剧下降,9月初时10年期美债收益率触及1.43%的低点,而在本周一则已回升至1.66%。

  “美债收益率一度下降,但这种情况将从真正的负面因素转变为真正的正面因素。”保尔森说道。他指出,真正的利好将是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升到2%以上并保持这一水平,但如果收益率回落到1.6%以下,则可能会给股市带来惊吓。

  BTIG的股票和衍生品策略主管朱利安·伊曼纽尔(Julian Emanuel)表示,今年夏天一度推动利率走低的全球债券泡沫可能已经破裂。

  伊曼纽尔表示,他预计投资者将会意识到,经济状况比他们在夏季时预期的要好,要么是因为经济指标意外上行,要么是因为美联储放宽货币政策的影响。他说道:“可能会发生的一件事情是,人们意识到,与长期国债收益率所呈现出的状况相比,实际上全球形势要好得多,这会让人抱有信心。”

  对于股市今年将可上涨多少的问题,伊曼纽尔并不像其他一些华尔街人士那么乐观,他为标普500指数设定的年底目标是达到3000点,并认为该指数暂时将可保持在这一区间,最高可达3050点。

  美联储利率政策

  许多投资者都预计美联储今年还会降息一次,但伊曼纽尔不这么认为。如果美联储在今年剩余时间里不再降息,则可能会令投资者感到失望,从而造成市场波动。从目前的联邦基金期货价格来看,交易商预测美联储10月份降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为42%。

  “我们认为美联储今年不会再次降息,因为我们认为经济状况强于预期,通胀实际上正在上行。”伊曼纽尔说道。

  伊曼纽尔表示,经济好转应该有助于选股投资者,并指出当投资者涌向周期股时,标普500指数将开始突破当前区间。包括金融类股、工业类股、材料类股和能源类股在内的周期股在9月份表现最佳,其中金融类股领涨,这个板块上涨了4.5%。

  在8月份的债券市场动荡过后,市场正试图重新回到7月份的高点,但各大股指在9月份的表现一直都相当低迷。

  “在2019年9月份,标普500指数从来没在任何一个交易日中达到过1%的跌幅,涨幅达到1%的交易日也只有两个。”金融服务公司LPL Financial的高级市场策略师瑞安-德特里克(Ryan Detrick)说道。“正常来说,股市在9月份的波动会比较大,但从今年来看,一些大的波动可能会转移到10月份发生。”

  “就今年10月份的股市表现而言,我们担心的是9月份的市场十分平静。”德特里克说道。“如果我们有一件事是能够确定的,那就是市场不会永远保持平静。在经历了上个月的市场低迷状态之后,市场可能会在10月份发生波动。”

  与此同时,还有一些地缘政治事件可能会刺激市场。英国政府正试图解决退欧问题,也就是英国将在10月份正式退出欧盟的问题。另外,在沙特阿拉伯的石油基础设施遭到袭击后,伊朗和美国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紧张。

关键词阅读:美股 特朗普 弹劾调查 “小号”牛市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