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石:美国股市面临五大困境 投资者需当心

  对于黑石集团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苏世民(Stephen Schwarzman)来说,担忧是一种乐趣。

  在他新出版的回忆录《What it Takes》中,这位私募股权巨擘向读者建议道,担忧“是一种好玩的、有吸引力的工作,你永远都不该关掉这种情绪”。正是这种态度,帮助他保护了黑石集团的投资者,使其免于遭受次级抵押贷款不动产危机的最坏结果,他在美国当地时间周一接受美国财经媒体MarketWatch采访时说道。

  据《福布斯》杂志报道,这位财力雄厚的投资人已经积累了173亿美元的净资产,他表示今天“有很多事情正在发生”,投资者应该对自己的“触角”进行微调。

  苏世民最担心的是制造业,他指出制造业“基本上来说在全球范围内都在收缩”。欧元区制造业表现疲弱,而美国也未能幸免。据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前月的49.1下降至47.8%,远不及经济学家此前平均预期的50.5,该指数低于50即表明制造业活动收缩。

  这位黑石集团创始人还担心,美联储可能会走上与日本和欧洲类似的货币政策道路,此前该行已经连续两次宣布降息,在9月18日结束的最近一次货币政策会议上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1.75%到2%的目标区间。

  他说道,如果美联储把利率下调得太多,那么就会制造出原本试图解决的问题。

  “美国的利率已经处于历史低位,然后还要不断推低,那么目标到底是什么呢?”苏世民发问道。他担心,正是由于利率水平太低,才会导致经济增长疲软。“如果你把(利率)推低太多,就会制造出你原本试图解决的问题。”

  苏世民还担心的一件事情是,全球经济已经从2018年的同步增长趋势转变为扩张势头正在消退,而且这种转变看不到结束的迹象。“世界上大多数主要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都在放缓。”他指出。

  最后,他指出最近以来一些科技公司在公开市场上遭遇了困境,其中包括Peleton Interactive Inc.,这家公司在上周五刚刚IPO(首次公开招股)上市,挂牌首日的表现令人失望。WeWork母公司The We Co.则已经决定无限期搁置IPO上市计划,此前网约车公司Uber (NSE:UBER)和Lyft(NASDAQ:LYFT)上市以后均表现不佳,这是一种“过度的迹象”,通常是跟经济扩张周期已经进入后期有关。

  他表示,“这些股票在前几轮中标价”过高,并补充道:“这就像是当吃饭的时间到了,你打开一个沙丁鱼罐头——这就像是企业IPO的时刻——然后客户说:‘我不想吃’。”

  尽管苏世民看到了私营科技公司的过度行为,但他并不认为整体另类资产市场已经出现泡沫的迹象,比如商业房地产或科技领域以外的私募股权公司,这些公司的股票“价格很高,但还没有过高”。

  与此同时,苏世民对美国经济的长期健康状况仍然保持乐观态度。在新出版的回忆录中,他讲述了自己从费城地区的中产阶级家庭子女变成了金融界(美股JRJC)最有权势的人之一以及总统顾问的故事。他说道,下一波企业家要取得成功,已经有了“伟大的基础”条件。

  “你有大量的资金可供投资,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他说道。“创业已经变成了一种风尚,大学生甚至是大公司的人都倾向于开创新的东西。”

关键词阅读:黑石 美国股市 困境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