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大逆转:3080亿美元公司债券遭热捧 国债却被冷落

  9月,投资者疯狂购买公司债券,并创下3080亿美元的新纪录;与此同时,各国国债收益率却突然飙升。

  在这个避险为上的时代,除了黄金,国债是不少交易者的第二选择。然而,此前一直一帆风顺的债市却突然出现一个巨大的变化——公司债券遭热捧 国债却被冷落。因此,我们今天将来仔细看看这个怪异的现象是如何发生的。

  公司债券创下3080亿美元的销售额

  随着负收益率在国债市场继续蔓延,渴望获得收益的投资者纷纷涌向公司债券,全球企业9月份的债券发行量创下历史新高。

  据外媒采集的数据显示,从苹果公司到日本的软库集团,这些公司共发行了3080亿美元的票据,这是有记载以来,企业债券月度发行量首次突破3000亿美元大关。分析表示,今年全球销售额有望以有史以来最快的速度超过2万亿美元。

  摩根大通表示,随着息差的收窄,投资者会变得更加谨慎,这种疯狂的购买不会持续太久,在下一季度购买量可能放缓至2000亿美元左右。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则提醒债券投资者应该对企业信贷持“谨慎”态度。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势不稳定因素太多,投资者更应该关注违约可能性较小的公司,而不是盲目追求收益。

  国债市场的冷清都是源于日本央行

  与此同时,在经历了三年来最糟糕的10年期债券拍卖之后,债券期货出现了自2016年以来的最大跌幅。这场抛售从日本国债开始,并迅速蔓延至美国国债和欧洲债券。

  周二下午,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走高8个基点至1.75%;德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涨至-0.51%,创一周新高。此前有消息称,日本10年期国债投标倍数为3.42,为2016年以来新低。

  然而,推高国债收益率的还有另外一则消息。周一,日本央行大幅下调四种主要到期债券的购买区间,并暗示甚至可能停止购买超过25年的债券。日本央行还暗示,在需要的时候可以跳过购买操作,因为它试图使收益率曲线变陡。

  日本工业银行证券(SBI Securities)驻东京的首席债券策略师Eiji Dohke表示:

  “日本央行的操作变化对市场产生了巨大的心理影响。考虑到日本央行不购买的风险,投资者不愿购买。但是实际上,日本国债在9月份已经摇摇欲坠,当月跌幅为1.1%,是4月份以来的首次月度下跌。”

  分析表示,然而,随着金价继续萎靡,避险资金或再次涌入国债市场。但对日本国债而言,这种痛苦或将在情况明朗之前继续延续。

关键词阅读:债券 国债收益率 日本央行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