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制造业PMI和CPI集体爆冷 市场降息预期提前

  距离9月12日,欧洲央行使出宽松组合拳已经过去了半个多月,但是从今日公布的欧洲数据来看,这次降息似乎仍未起作用。

  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9月制造业PMI终值录得45.7,高于预期值的45.6,但仍创下2012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此前公布的德国9月制造业PMI终值录得41.7,预期值为41.4,前值为41.4;法国9月制造业PMI终值录得50.1,预期值为50.3,前值为50.3。

  随后,在17:00公布的欧元区9月CPI年率初值录得0.9%,低于前值和预期值的1%。这一系列数据公布后,欧元均无太大反应。

  分析表示,欧元区9月CPI年率初值录得0.9%,或受能源价格走低影响。本次公布的数据显示出欧洲央行内部欧元区各经济体官员对欧元区通胀的不同看法。欧洲央行一直想将通胀维持在略低于2%的位置,但尽管多年来一直使用非常规措施,欧洲央行却一直未能很好提升物价的上涨。

  在另一方面,对于疲软的制造业PMI数据,IHS首席经济学家威廉姆森表示:

  “欧元区制造业持续恶化,制造业PMI数据录得近7年以来最大降幅。德国制造业恶化程度为欧元区之首,此前公布的数据录得2009年以来最低水平,意大利和西班牙制造业同样出现恶化,法国制造业则停滞不前。”

  随着9月欧元区前瞻性数据进一步走低,市场预期未来欧元区前景可能继续恶化,乐观情绪维持在七年低位,市场对欧洲央行再次降息的呼声越来越高了。

  据“欧洲央行观察”,虽然市场对欧洲央行10月降息的预期仍较低,但是已经将下一次降息的日期提前至明年3月份,此前市场预期的是四月份。不少机构更是已经开始考虑欧洲央行是否会选择再次实施“出人意料”的降息,或者是使用其他宽松政策手段。

  正如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周一所言:

  “随着经济数据的进一步额话,财政政策作为货币政策补充的必要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欧洲央行在9月祭出了新一轮刺激措施,但是,如果政府不采取更多财政措施,人们可能会越来越担心,欧洲央行对提振经济所能做的已经达到极限。”

  早在上周四,法国财长勒梅尔就已经提前表示,法国明年将减税逾100亿欧元(109亿美元),而德国应当跟上法国的财政刺激步伐,以重振低迷的经济。

关键词阅读:欧元区 制造业 PMI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