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税后桑德斯又提不平等税 CEO收入超员工50倍加税

  金融界美股讯 继上周提出“劫富济贫”的“财富税”计划后,美国总统参选人、激进派参议员伯尼-桑德斯又提出了“不平等税”计划,对CEO收入超过员工中位数收入50倍以上的企业征收。

  桑德斯表示:“是时候向美国企业界传递信息了。如果你们不停止你们的贪婪和腐败,就由我们来为你结束。”

  具体而言,这项税收将适用于年收入超过1亿美元、CEO收入超过员工中位数收入至少50倍的公司,无论是私营还是公共公司。采用渐进式税率,对CEO收入超过员工中位数收入50倍的公司征收0.5%的税,对超过200倍的征收2%的税,对超过500倍的公司税率将升至5%。

  桑德斯表示,预计这项税收每年将产生约1500亿美元的税收收入。

  虽然桑德斯的主要目标是薪酬丰厚的CEO们,但该税最终打击的是拥有大量低收入员工的公司,比如沃尔玛等。而科技公司大部分能够避开这项税收,因为尽管他们的CEO薪水很高,但员工的收入也不错。

  但苹果和亚马逊是例外,因为他们都拥有大量的底层员工。

  根据苹果2018财年的股东代理权报告,其CEO库克的年度总收入为15,682,219美元,而员工中位数收入为55,426美元,CEO收入是员工中位数收入的283倍。这意味着根据桑德斯的计划,苹果需缴纳2%的“不平等税”。

  苹果上财年应税收入为729亿美元,实际税率为18.3%。如果再增加2%,就意味着额外的14亿美元支出。

  至于亚马逊,虽然其CEO贝佐斯是全球首富,但他的财富主要来自持股,年薪要比库克低得多。该公司的2018财年股东代理权报告显示,贝佐斯年薪为1,681,840美元,员工中位数收入为28,836美元,CEO收入是员工的58倍。这意味着根据桑德斯的计划,亚马逊需缴纳0.5%的“不平等税”。

  但亚马逊的经营利润率比苹果低得多,2018财年应税收入只有113亿美元,这意味着该公司只需多支付5600万美元的税款。

关键词阅读:财富税 桑德斯 不平等税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