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誉下调沙特主权信用评级至A 担心原油设施再遭袭

  金融界美股讯 惠誉周一宣布,将沙特的主权信用评级下调一档,从“A+”降至“A”,评级展望稳定,主要由于地缘政治风险和对其经济基础设施安全的担忧。

  惠誉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此次评级下调反映了海湾地区地缘政治和军事紧张局势的加剧,惠誉对沙特经济基础设施脆弱性的修正评估,以及沙特财政和外部资产负债表的持续恶化。”

  此次评级下调是在沙特原油设施遭无人机袭击,导致其原有产量减少一半大约两周后发生的。沙特较早时表示,已于9月25日全面恢复产能。

  在惠誉下调其评级后,沙特很快作出反应,沙特财政部在几小时后发表声明,称“财政部对惠誉匆促决定下调沙特评级感到失望。相反,这一事件突显了沙特有效应对逆境的卓越能力,对维护全球石油市场稳定的承诺,以及沙特王国作为重要国际盟友的地位。”

  沙特财政部补充称:“因此,评级下调给人的印象是某种程度上的投机,而没有直接提及对这一事件的迅速、果断和有效的反应。”

  惠誉承认沙特国有石油巨头沙特阿美的迅速复苏,指出该公司已恢复或取代了失去的产量,“显示出对袭击的抗御能力”,并反映出“既具备快速维修的能力,又有大量的备用石油”。

  但该机构补充称:“尽管石油产量在9月底前已完全恢复,但我们相信,沙特仍有可能受到进一步袭击,从而造成经济损失。”“我们已经修改了我们对沙特经济基础设施在最近一次袭击所造成的地区军事威胁面前的脆弱性的评估。”

  惠誉还称,沙特“易受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升级的影响”,因为其在伊朗问题上采取了与美国结盟的外交政策,并卷入了也门战争。

关键词阅读:惠誉 原油 主权信用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