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有道递交招股书 将成网易旗下首个独立上市公司

  金融界美股讯 北京时间10月1日凌晨,网易有道向美国证监会(SEC)递交招股说明书,公司拟申请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代码为“DAO”。摩根斯坦利、瑞士信贷、花旗、中金公司、汇丰将担任此次公开招股的联席承销商。

  网易有道是一家专注于学习产品和服务的互联网科技公司。网易有道以在线词典和翻译工具为起点,从2014年起,致力于为用户提供包括在线知识工具在内的一整套全面可靠的学习产品与服务。

  通过科技,有道满足全年龄段用户的学习需求,丰富各个年龄段人们的日常生活,让用户的学习变得更加轻松有效。经过多年技术与服务的积累,网易有道凭借有道词典、有道翻译官、有道云笔记等数款饱受好评的工具型应用,积累了大规模品牌忠诚度高的用户。据招股书披露,截至2019上半年,网易有道学习工具产品平均月活跃用户数(MAU)超过1亿,成为学习工具型应用的领跑者。

  网易有道近两年营收实现快速增长,据招股书披露,网易有道2018年全年营收达人民币(单位下同)7.3亿,同比增长60.5%,其中以在线课程为重要组成部分的智能学习业务正在为网易有道带来规模化营收,包括有道精品课、中国大学MOOC和网易云课堂在内的在线课程贡献营收3.3亿,成为第一大营收,2017年这个数字为1.2亿。

  而在2019上半年,网易有道的营收为5.48亿元,同比增长67.67%,其中,包括在线课程、智能硬件和会员订阅服务为组成的智能学习业务营收3.14亿元,同比增长58.12%。

  根据招股书披露,2019年上半年,有道精品课付费用户人次达33.8万,其中K12课程的付费用户人次约10.5万人,同比增长80.8%,平均课单价751元。有道精品课用户的规模化增长意味着,网易有道工具型产品用户转换为在线课程用户这一商业路径已经得到验证。

  随着对规模用户需求的深挖,网易有道加速人工智能技术投入,尝试与学习场景融合,并衍生出学习型智能硬件业务。网易有道从2017年开始推出首款智能硬件,目前已针对不同学习场景推出共八款学习型智能硬件。其中,今年8月发布的有道词典笔二代已经成为重新定义查词工具市场的标杆产品。2019上半年年学习型智能硬件贡献营收4310万元,同比增长264.7%。

  网易有道在学习和教育领域的技术投入,正在成为重要的差异化优势。2019年上半年网易有道的研发费用率达20.3%,在互联网教育行业中处于研发投入较高的位置,网易有道曾表示未来会继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

  技术能力方面,2019年6月,有道词典日均处理5.4亿翻译请求,能够提供108种语言的双向翻译。此外,包括图像识别、神经网络翻译、数据挖掘与分析、语言合成与识别等技术数据已经处在行业领先水平。其中有道图像识别技术(OCR)能够支持26种主流语种识别,国内可识别语言最多;有道神经网络翻译(YNMT)在中文到其他语种的双向翻译准确率领先于全球。这些技术能力全面集成到网易有道的学习型产品和服务中。

  据悉,网易有道此次发行获得了网易最大机构股东Orbis基金重金加持。此次发行将同步进行私募配售,网易最大机构股东Orbis基金,承诺向有道购买总额为1.25亿美元的A类普通股。

  网易有道在招股书中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保持在技术上的投入,不断打磨在线课程内容,继续开拓海外业务,用技术的力量,让用户的学习变得更轻松有效。

关键词阅读:网易 招股书 IPO 网易有道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