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四季度日元或将出现惊人涨势?

  今年最后一个季度,华尔街投行们纷纷看好日元,到年底它有望大涨3%。

  今年全球面临的种种风险令看涨日元的人士感到兴奋,他们认为未来几个月日元将出现惊人的涨势。

  外媒对外汇分析师的调查显示,到2019年底,日元兑美元汇率将超过其它G10货币,上涨近3%至1美元兑105日元。看涨的基调也反映在期权市场上,摩根士丹利和法国巴黎银行预计,紧张的地缘政治局势将导致美元兑日元在明年初逼近100点整数关口,测试近3年低点。

  摩根士丹利全球外汇策略主管汉斯 雷德克(Hans Redeker)表示,全球环境正处于不稳定均衡之中,他们认为这将导致波动性增加和风险资产受挫,而所有这些都将导致日元走强。

  今年至今,贸易紧张局势加剧促使投资者转向避险资产,日元的涨幅仅落后于加元。虽然未来几个月日本债券的大规模赎回可能会暂时拖累日元,但随着全球其他央行加快放松政策,外界认为日本央行没有足够的政策空间来遏制日元升值。

  摩根士丹利是最乐观的日元多头之一,预计到2019年底日元将从目前的水平上涨6%至1美元兑101日元,而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预计美元兑日元汇率将达到102。期权交易员也在押注日元上涨,三个月期美元兑日元风险逆转指标为180个基点,高于今年的平均水平。

  Allianz Global Investors的迈克 里德尔(Mike Riddell)认为日元是一个出色的投资组合多元化工具。里德尔表示,未来12-18个月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大于50%,在他们的基金中,首先考虑的是选择哪些资产进行风险对冲,他认为日元将在经济危机或者全球衰退中大幅升值。

  不过,鉴于季节性趋势往往意味着日元会在年底前走软,一些分析师对此持谨慎态度。由于24.3万亿日元(合2260亿美元)的日本政府债券将于2019年的剩余时间内到期,其中大部分资金将再投资于海外资产,这可能会导致日元抛售。

  日本央行的政策前景则是另一个不确定因素,因为在本月按兵不动之后,日本央行可能在10月份加大刺激力度。日元走强可能会抑制日本央行通过压低进口价格来实现通胀目标的努力。日元货币市场预期,日本央行将在2019年底前降息10个基点,2020年底前再次降息。

  日本央行9月30日表示,上调10月1-3年期国债购买规模区间,下调四种长期债券购买规模区间。此外,日本央行还下调10月超长期国债(>;25年期)的购买规模区间下限至0。

  不过,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 SA)欧洲外汇研究主管萨姆 林顿·布朗(Sam Lynton-Brown)表示,日本央行似乎是G10集团中最受约束的央行。日本的政策利率已经为负,而且日本央行手中已经持有大量债券,这意味着它购买资产的空间甚至比欧洲央行还要小。

  Lynton-Brown认为,日本央行目前不太可能用尽其有限的政策空间,在量化宽松方面,他们已经拥有日本国内债券市场45%的份额,而且他们的宽松计划比世界其他国家持续的时间更长,这意味着他们没有更多的空间去做更多的事情。由于日本央行难以与世界其它地区的宽松政策相匹配,日元应该会跑赢其它货币。

关键词阅读:日本央行 区间下限 日元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