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央行因重启QE陷内部分化 将上任的拉加德何以前行

  当克里斯汀·拉加德接管欧洲央行时,她从前任手中一并“继承”的也包括严重的政策分歧;而眼下,此番争议正在引起愈发严重的“伤痕”。

  新任欧洲央行行长不得不面对的,将是央行官员对马里奥·德拉吉重启量化宽松所表达的前所未有的反对。德国的Sabine Lautenschlaeger意外从央行执委会辞职,可能也与此事有关。

  当前的不和令人想起2011年时,德拉吉刚刚成为欧洲央行行长时,其他德国决策者辞职的情况,连续多年的争议造成央行内部“伤痕累累”,将给拉加德带来挑战。她要决定如何领导管委会,把不可避免的争议摆上台面,还要在出现分歧时想办法将其化解。

  “多数派和鹰派之间的分歧似乎相当严重,”ABN Amro驻阿姆斯特丹经济学家Nick Kounis表示。“我觉得她没有魔法,无法让存在根本性分歧的人达成和解。”

  德拉吉之前也面临过异议,但程度从未如此之高。9月12日的量化宽松决定一做出,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和荷兰央行的Klaas Knot就立即提出了批评。上周,法国央行行长Francois Villeroy de Galhau公开亮明不同意见,Lautenschlaeger也提出了辞职。

  一位与会者透露,在近期的一次会议上,德拉吉只能仰仗南欧国家和欧元区最小经济体的支持,会议氛围从未如此紧张。因讨论未公开,这位与会者要求匿名。

  11月份拉加德披掛上任时,也将可亲自“体味”央行内部分歧的影响。

  奥地利央行行长Robert Holzmann已经呼吁,应在会议纪要中纳入个人观点,从而承认各方的分歧。这将朝着公布投票结果的英国央行、美联储靠拢,向政策公开透明迈出关键的一步。

  意大利央行行长Ignazio Visco也支持披露与会者立场,他上周六表示,决策者之前考虑过这一做法,但是将其否决了。

  就像德拉吉上周所说的那样,此举可在一定程度上缓和异议,同时确保分歧不会破坏政策决定。

  然而,即便采用此种“安全阀门”式的办法来疏导不同意见,可能也是不够的。拉加德可能还需要另辟蹊径,以不同于德拉吉的方式来引进政策。德拉吉通常会在不与同事先行正式讨论的情况下,公开暗示重大的政策举措。

  “尝试仿效德拉吉的做法很可能是不对的,”法巴资产管理经济学家Richard Barwell表示。

关键词阅读:QE 拉加德 央行行长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