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有道提交IPO招股书计划登陆纽交所 丁磊为最大个人股东

摘要
网易有道今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IPO招股书。招股书显示,计划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股票代码“DAO”。网易公司持有66.2%股份为控股股东,其中丁磊持有30.1%股份为最大个人股东。

  金融界美股讯 北京时间10月1日消息,网易有道今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首次公开发行)招股书。招股书显示,网易有道计划申请将代表其A类普通股的美国存托股票(ADS)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股票代码为“DAO”。网易有道此次IPO交易的承销商为花旗集团、摩根士丹利、中投公司、瑞士信贷集团和汇丰银行。

  网易有道成立于2006年,旗下产品共计26款,内容包括与考试准备相关的课程、语言学习、辅导课程以及为K12学生提供的各种教育解决方案,拥有超过8亿用户。2014年,网易有道宣布正式进军互联网教育产业,并于2016年4月宣布推出“同道计划”,即投入资金、技术、用户流量扶持成立20个教育工作室。

  网易有道是继网易云音乐、网易味央之后,网易公司第三家独立融资的品牌。2018年4月,网易有道宣布完成首次战略融资,暂未透露融资额。此次融资由慕华投资领投,君联资本参投,投后估值达11亿美元,跻身中国互联网独角兽俱乐部。

  网易有道提交的招股书显示,2019年上半年,网易有道总营收5.4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7.67%,净亏损1.68亿元。其中,在线课程收入由1.6亿增长至2.3亿,同比增长54.3%,从2018年上半年至2019年上半年,有道精品课平均课单价由约人民币508元增至约人民币751元,增长约47.8%;其他学习服务收入为4350万元,同比增长48.4%;有道智能硬件收入4310万,同比增长264.7%。

  网易有道在招股书中披露了该公司的财务信息。公司净营收从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6个月的人民币3.272亿元增长到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6个月的人民币5.485亿元(约合7990万美元),同比增幅为67.7%。在截至2018年和2019年6月30日的6个月,公司分别录得净亏损人民币8280万元和人民币1.679亿元(约合2450万美元)。公司净营收从2017年的人民币4.557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人民币7.316亿元(约合1.066亿美元),同比增幅为60.5%。在2017年和2018年,公司分别录得净亏损人民币1.639亿元和人民币2.093亿元(约合3050万美元)。

  另外,网易有道还披露了公司高管和董事的持股信息,详情如下:

  - 网易公司首席执行官丁磊持有29,751,158股普通股,持股比例为30.1%;

  - 网易高级副总裁、网易有道CEO周枫持有20,341,200股普通股,持股比例为20.6%;

  - 公司副总裁吴迎晖持有1,840,000股普通股,持股比例为1.9%;

  - 所有高管和董事总共持有53,036,358股普通股,持股比例为53.7%。

  网易有道主要股东的持股情况如下:

  - 网易公司持有 65,387,160股普通股,持股比例为66.2%;

  - 在开曼群岛注册的贝壳控股有限公司持有20,341,200股普通股,持股比例为20.6%。贝壳控股是由网易有道首席执行官周枫全资拥有的一家公司。

  在IPO前,网易有道曾经公开过一轮融资的信息。2018年4月,网易有道获得首次战略融资,由慕华投资领投,君联资本参投,投后估值11.2亿美元。

  今年6月,网易创始人丁磊和网易有道首席执行官周枫先后多轮股权出质。其中,周枫曾于6月8日将网易有道主体旗下144.635万元数额的股权完成出质,随后其又与丁磊在17日和20日出质总额为1000万元的股权,上述质权人均为网易有道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也就是有道翻译官的运营主体。

  当时有外界猜测,网易有道在为赴美上市做准备。彼时的说法是,网易为旗下子公司有道提交美国IPO申请,募资规模在3亿美元以上,有消息援引市场知情人士的话称,网易正在就售股事宜与摩根士丹利和花旗集团合作,计划最早会在2019年第三季度上市。

  在2019年5月中旬召开的第一季度财报电话会上,丁磊再次强调了网易有道的地位——要将邮箱、游戏、音乐的用户与有道教育资源共享。他说,“我们在网易有道上的投入会比较大胆一些,因为在线教育是一条非常大的赛道。”

  目前,网易有道业务内容主要定位于教育市场中的网上课程和线上教育两大细分市场,产品线覆盖四六级、考研、公务员、出国考试、职业资格证类课程,以及K12全学段全学科。据艾媒咨询数据,预计到2020年,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将接近3亿人,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将达4330亿元。从2016年到2018年,仅仅两年时间中国在线教育用户增加1亿多人,市场规模增长2000多亿。

关键词阅读:网易有道 IPO 上市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