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支出放缓及企业投资迟滞 凸显经济面临风险

  美国8月消费者支出几乎没有增加,企业投资仍然迟滞,促使经济学家下调第三季经济成长预估。

  数据显示,8月核心通胀同比升幅升至七个月最高,经济学家表示,这可能使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FED)处于困难的境地。

  “我们仍预期美联储将在第四季降息,但将疲软的消费者支出、企业投资数据以及略微反弹的基础通胀加以权衡,无疑会将美联储引向相反的方向,”富国证券资深分析师Tim Quinlan表示。

  消费支出占美国经济活动的三分之二以上,上个月微幅上升0.1%,休闲用品和汽车支出的增长被餐馆和酒店支出的下降所抵消。

  7月份消费者支出数据被小幅下修至增长0.5%,而不是此前公布的0.6%。

  美国人消费正在放缓,有人担心,企业投资疲弱,获利增长乏力,可能会抑制企业继续招聘更多员工的能力,且削弱消费者支出。

  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Conference Board)本周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9月份消费者信心大幅下降。

  密西根大学周五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本月消费者信心小幅上升,消费者称“经济不确定性”不断增加。

  第二季消费者支出年化增长率为4.6%,为四年半来最快增速。经济学家表示,8月份的小幅增长,使第三季度消费者支出增速势将介乎2.5%至3%。

  “今年早些时候,消费者支出相当强劲,因此放缓并不太令人意外,”摩根大通驻纽约经济学家Daniel Silver表示。“但这种放缓比我们预期的来的要快一些,幅度更大一些。”

  核心通胀上升

  美国商务部在周五发布的另一份报告中公布,8月份扣除飞机的非国防资本财订单较前月下降0.2%,主要受电气设备、电器和零部件以及电脑和电子产品需求疲弱的拖累。

  这些所谓的核心资本财订单7月份持平。经济学家此前预测,8月份核心资本财订单为持平。

  核心资本财出货量继7月份下降0.6%后,上个月增长0.4%。在政府的国内生产总值(GDP)衡量中,核心资本财出货量被用来计算设备支出。企业投资在第二季度以三年半以来的最快速度下降。

  疲弱的核心资本财和温和的消费支出导致经济学家将美国第三季度GDP环比增长年率预期下调至多0.6个百分点,至1.3%。上一季经济增速为为2.0%,低于1-3月份3.1%的强劲增速。

  核心PCE指数是美联储青睐的通胀指标,目前略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

  上个月消费者支出受到商品购买增长0.1%的支撑,这是由休闲用品和汽车支出推动的。服务业支出增长0.2%。

  8月份个人所得增长0.4%,此前一个月的增幅为0.1%。薪资增长0.6%,但个人利息收入连续第二个月下降,原因是利率下降。

关键词阅读:消费者支出 企业投资 消费者信心 商务部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