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居安思危 回购市场平静也不忘严阵待周一

  回购市场已经平静下来,但是美联储似乎正在加强防护,以防周一出现动荡。

  美国货币市场上周的狂乱在最近的记忆中并非首次。压力迹象倾向于在季末发生,尤其是12月下旬。

  第三季度将在周一收官。因此,在过去两天中,纽约联储每天进行1000亿美元的隔夜回购操作 —— 高于早前750亿美元的每日流动性注入规模。除此之外,还进行14天回购操作。 周五的操作没有得到全额认购,短期利率也远低于上周的峰值,说明市场已恢复秩序。

  但在周一,纽约联储还将进行1000亿美元的隔夜回购操作,时间是上午7:45到8点,也比以前更早。这都表明美联储正在严阵以待,防备利率再次飙升。

  “看到一些波动不奇怪,”法兴银行美国利率策略主管Subadra Rajappa说。“美联储目前提供了足够的流动性,但是有一些大型的国债结算,会有较大的压力。”

  她指的是美国政府本周拍卖的两年、五年和七年期国债将在周一结算或派发的事实。在投资者仍然热衷于现金的时候,这将把抵押品推向市场,有可能使回购市场的供求关系再次陷入困境。

  看来周一利率会升高。Curvature Securities的执行副总裁见兼经纪交易商Scott Skyrm称,周五下午,回购协议季末利率的报价大约2.87%。根据ICAP的数据,虽然这比当天早些时候的3.25%有所下降,但仍高于当前一般质押回购利率1.80%。他在报告中写道,Skyrm预计周一开盘在2.50%左右,然后在上午不断走低。

  隔夜回购利率上周飙升至10%的高点,流动性压榨引发了市场对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的检视,并引发了要求央行注入流动性的呼吁。

  美联储对季末前后似乎正在积聚的融资压力作出了反应,本周进行了三次定期回购运作,安排每天进行隔夜回购操作直到10月10日。

  截至目前,纽约联储似乎“能够满足在这些利率水平上满足一级交易商的定期融资需求,”BMO Capital Markets的策略师Jon Hill在一份报告中写道。“然后问题就变成了多少准备金注入能够渗透市场并到达其他参与者。”

  他说,尽管周一短期利率可能仍有上行压力,但可能没那么严重。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回购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