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央行桑德斯:如果脱欧不确定性继续持续 英国将降息

  英央行票委迈克尔-桑德斯(Michael Saunders)周五表示,英国央行很可能需要降息,因为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仍居高不下。这是英国央行考虑降息的首个明确信号。

  他在英格兰北部巴恩斯利对当地企业表示,“如果英国避免‘无协议退欧’,货币政策也可能朝着任何一个方向发展。我认为,银行利率的下一步举措很有可能是下调,而不是上调。”

  上周,英国央行(Bank of England)表示,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和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正日益导致英国经济表现低于其潜力,但并未直接提到降息的可能性。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誓言要在10月31日之前让英国退出欧盟,如果有必要的话不会达成任何过渡协议,但他与议会的关系陷入僵局,议会已投票否决了下个月的无协议退欧。

  桑德斯表示,他的观点是,即使避免了不达成协议的英国退欧,英国脱欧的高度不确定性也将持续存在,并将继续成为英国经济的一种“慢性病”,而这种“慢性病”已经导致英国经济增长缓慢。

  他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很有可能在较长时期内保持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并在某个阶段放松政策,尤其是在全球增长仍令人失望的情况下。”

  他补充称,仅仅是等待英国退欧的结果,就有可能导致不恰当的货币政策,以及如果前景转好,逆转降息的成本会很低。

  他表示,“总的来说,如果有必要让经济保持在正常轨道上,我更愿意灵活地调整政策;如果前景发生重大变化,我也愿意接受改变方向。”

  桑德斯表示,他仍同意英国央行近期的指导意见,即如果英国脱欧不确定性大幅减少,且全球经济增长略有起色,中期将需要有限且渐进地升息。

  桑德斯重申了英国央行的立场,即所有政策选项都是开放的,取决于经济增长受到的损害,以及英镑可能下跌导致通胀飙升的程度。

  本月早些时候,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Mark Carney)估计,在最糟糕、最混乱的情况下,不达成脱欧协议可能会使英国经济规模缩减5.5%。总部位于巴黎的经合组织(OECD)预测,如果 “无协议退欧”方案获得通过,英国经济将遭受下降2%的打击。

关键词阅读:英央行 桑德斯 脱欧不确定 降息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