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问题频现 正改变人们对“颠覆者”公司的看法

  金融界美股讯 最近,一些被认为具有“颠覆性”的科技公司在IPO中遭遇惨败,可能为创新描绘出一幅令人不快的前景,至少从金融市场角度看是这样。

  投资者对包括WeWork、优步(Uber)和特斯拉(Tesla)在内的知名公司感到不满意。包括大麻、电子烟和比特币在内的行业,在接二连三的负面新闻之后,价格都出现了大幅下跌。就连netflix也面临着压力,竞争加剧,不再有很强的护城河。

  多家公司的首次公开募股(IPO)都遭遇惨败,最近的一次是健身自行车制造商Peloton。该公司周四上市首日下跌11%,周五又下跌4.3%。

  这可能是一些行业重组前的暂时现象,表明随着投资者要求的不仅仅是当周的创新,未来还会出现更深层次的困境,或者仅仅是在经历了一段时期的独角兽公司过度繁荣之后,市场正重回健康的定价模式。

  简单来说,就是,所有这些都是资本市场定价错误、泡沫破裂的例子。造成投资狂热的因素包括投资者关注价格势头而非基本面,以及相信‘更大的傻瓜’(greater fool),”DataTrek Research联合创始人尼古拉斯-科拉斯(Nicholas Colas)在一份报告中表示。

  需要一个“让人相信”的故事

  科拉斯写道:“就‘平台’公司而言,风险资本在将这些企业打造成有生存能力的公司方面通常做得很糟糕。”WeWork、Uber和Lyft总共从风投那里筹集了430亿美元。然而,尽管有这么多资金,这些公司都没有开发出一种能够可靠地产生利润、甚至在实现这一目标上显示出有意义进展的商业模式。”

  这一进展正值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的黄金发展期。

  据行业跟踪机构Preqin预计,在过去五年里,风投规模几乎翻了一番,达到8,560亿美元左右,目前约占全球6.1万亿美元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的14%。

  除了资产激增之外,平均交易(Average Transaction)规模也大幅增长,从2013年的670万美元增至2018年的2300万美元,超过10亿美元的巨额交易在2018年激增至24宗,而五年前为零。共享办公空间公司wework的首次公开募股(IPO)遭遇重大麻烦,是2019年上半年规模最大的此类风投交易,价值20亿美元。

  纳斯达克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鲍勃-格雷菲尔德(Bob Greifeld)表示,尽管今年困难重重,但IPO市场至少不应被过快冲销。

  “我认为现在公司的盈利模式必须相当清晰,” 格雷菲尔德称。“它必须是一条你能看到的路线,而不仅仅是一个你必须相信的故事。”

  每个陷入困境的“颠覆者”的故事结局都不尽相同。

  市场必须解决这个问题

  对WeWork来说,估值让一家表面是“颠覆者”但实际上并非如此的公司暴露了问题。优步和Lyft面临监管和声誉问题。特斯拉和Netflix面临着来自财力雄厚的竞争对手的激烈竞争,而电子烟和大麻行业则面临着立法和监管要求。

  就Peloton而言,一个问题是,该公司可能无法盈利,尽管该公司首席执行官约翰·福利(John Foley)在周四接受采访时表示,他预计公司2023年将实现盈利。

  前投行人士Carol Roth表示,市场正忙着把所有问题都解决掉,这不是一件坏事。Roth称,她和其他人一直在对企业估值发出警告,她特别提到了Peloton。

  她表示:“投资者注意到了这些警告,纷纷撤离。”“这是应该发生的。不幸的是,一些上市公司并没有这样做,公司股价因此下跌。”

  她说:“这表明,硅谷变得愚蠢了,他们给公司的一些估值建议也变得愚蠢了,他们把科技光环借给了非科技类公司,而这些公司则假装是科技公司,并试图夸大自己的估值。”“我认为,私人市场将受到冲击,但我不认为这与任何潜在的经济问题有关。”

关键词阅读:颠覆性 私募股权 公司股价 IPO市场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