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的无奈之选:以后买原油可能要用比特币了

  众所周知,委内瑞拉正被惊人的恶性通货膨胀压得喘不过气来。根据今年初的数据,委内瑞拉的官方货币玻利瓦尔币的通货膨胀率高达百分之100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甚至预测,2019年玻利瓦尔币的通胀率会达到百分之1000万。

  要知道,即便是深困于经济危机之中的阿根廷,通货膨胀也仅为30%,其它拉美国家的通胀率约为6%。

  这个极度依赖于石油出口的国家在2014年石油价格大跌后就一蹶不振。由于长期缺少资金,委内瑞拉政府为应对政府开支增加,不得不将公共债务货币化、并超发货币,因此造成了恶性通货膨胀。“委内瑞拉一只鸡要1400万,人人都是亿万富翁”这些段子也在网上流传开来。

  而自美国对委内瑞拉实行制裁以来,委内瑞拉基本上和全球金融体系隔离开来了,这加剧了国内的经济危机。为此,官方已经寻求国家货币的替代品,如加密货币。在本月早些时候,据Coin Dance数据显示,委内瑞拉比特币的交易量创下新高。比特币交易总额价值达1140亿波利瓦尔。

  事实上,早在2017年12月,委内瑞拉就宣布发行石油币(Petro),定价为每枚 60 美元,发行量为 1 亿个,以 50 亿桶原油作为背书。其初衷是补充玻利瓦尔币,作为获得国际融资的手段。

  石油币一度被寄予拯救委内瑞拉于经济泥潭的希望,然而该代币的使用因经济制裁也不了了之。

  近日,知情人士透露,委内瑞拉央行考虑将加密货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正在进行内部测试。

  据悉,这是在委内瑞拉国有石油公司(PDVSA)的要求下进行的,该公司是委内瑞拉最大的国有企业,也是整个拉丁美洲最大的石油企业。

  该公司是受制裁的对象之一,由于委内瑞拉国内的大型银行不愿与受制裁的实体企业开展业务,该公司一直难以通过传统渠道获得客户付款。 因此该公司要求使用比特币和以太币进行国际结算。消息人士指出:

  “PDVSA可能不愿在公开市场上出售加密货币,因为这将要求该公司在交易所进行注册并接受调查。取而代之的是,它希望央行为该公司持有这些加密货币,使该公司的国际结算不会轻易受经济制裁的影响。”

  当然,使用比特币进行原油交易的这一天尚未到来。但可以预见,这是委内瑞拉迫于无奈的唯一选择。

关键词阅读:委内瑞拉 原油 恶性通货膨胀 比特币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