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分析师:苹果的估值不再具有吸引力

  金融界美股讯 华尔街一位顶级分析师表示,随着苹果商业模式从依赖硬件销售向强调内容服务收入转变,苹果的股票不再是一项引人注目的投资。

  市场分析公司KeyBanc Capital Markets的分析师安迪-哈格里夫斯(Andy Hargreaves)向潜在投资者发出警告称,苹果进军服务业代表着进入一个竞争激烈市场的冒险举动。在这个市场上,公司的成败取决于它们能从每个用户身上获得多少利润。

  这位分析师写道,这对这家iPhone制造商来说是个坏兆头,因为在过去五年里,每用户毛利率以每年10%的速度下降。

  哈格里夫斯写道:“我们认为,苹果的服务理念很大程度上已被市场消化,因为与其它大型服务企业相比,苹果的估值似乎不再具有吸引力。”

  他接着表示:“如果我们把苹果定义为一家服务公司,我们应该以用户增长、每用户收入和每用户利润等典型服务指标对其进行评估。”“由于市场饱和,苹果的用户增长正在放缓,每用户毛利率一直在下降……在我们看来,这些指标对服务业务来说并不是特别有吸引力。”

  哈格里夫斯对苹果股票给出“与大市持平”(sector weight rating)评级,他认为苹果2020财年每股收益将达到12.50美元,低于FactSet普遍预期的12.68美元。

  他补充称:“苹果的硬件销售对几乎所有苹果服务都至关重要,这表明两者是一个紧密结合的整体的一部分。”“在我们看来,苹果对硬件和服务收入以及毛利率的细分越来越无关紧要。”

  尽管KeyBanc预测该公司的服务业务前景黯淡,但苹果的股价在2019年轻松跑赢大盘。截至周三收盘,该股上涨逾40%,而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19%。

  不过,尽管今年表现出色,哈格里夫斯认为,考虑到最近iphone的销售模式,即便用订阅服务领域的增长带动硬件销售,也可能不是一个长期解决方案。

  “我们估计,拥有新iphone的iphone用户数量目前为4.2亿,而这个数字过去12个月一直停滞不前,”他表示。“高端智能手机市场似乎高度饱和,我们认为市场份额大幅增长的机会有限。这表明,未来iPhone用户增长将继续放缓。”

  他写道:“因此,我们认为这些股票目前的估值已很充分,我们更愿意持有facebook和谷歌的股票。”

关键词阅读:苹果 估值 吸引力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