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派官员辞职表达不满 但德拉基的QE政策真的错了吗?

  距离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卸任,仅剩一个多月的时间。不过由于在本月的利率决议上出台了超出预期的鸽派政策,德拉基近段时间遭受了不少非议。这任期内的最后时光,他可是过得一点都不轻松。

  “众叛亲离”德拉基?欧央行鹰派代表辞职或为表达不满

  关于两周前的利率决议,欧洲央行出现很大分歧。令人尴尬的是,在25名参与投票的欧洲央行管委会成员中,有9人已经公开表示反对德拉基重启QE。尤其是德国和荷兰央行官员的反对声音,完全超出外界预期。

  其中,荷兰央行行长诺特认为德拉基的QE政策与欧洲经济状况不相称,并对后者能否实现其目标表示担忧。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的态度更加强硬,更多次在公开场合向媒体抱怨德拉基的做法太过激进。魏德曼认为,欧洲经济形势并没有那么糟糕,工资正在强劲增长,物价也没有收缩——总而言之,没有出现任何需要重启QE的信号。

  而在昨天,更惊人一幕出现了:欧洲央行执委会最强硬的鹰派人物之一劳滕施莱格出人意料地宣布辞职。欧洲央行周三晚间发表声明称,劳腾施莱格将于10月31日正式卸任。据悉,劳腾施莱格2014年1月进入欧央行管委会,担任单一监管机制监事会的副主席一职,现在距离其正式任期结束还有两年多的时间。

  针对这位鹰派人物的辞职,一些外媒直言不讳:这是对德拉基出台大规模宽松政策和重启QE的抗议。而劳滕施莱格最为不满的,是宽松政策对银行体系造成的巨大压力。劳滕施莱格一直坚持,银行业是欧洲经济的重要支撑,如今受到了来自央行政策的严重损害,这让劳滕施莱格感到非常不满。

  众多数据显示 欧洲经济状况不容乐观

  那么今天,欧洲的真实经济状况究竟如何?重启QE的德拉基真的过分忧虑了吗?不幸的是,从一些经济数据来看,欧洲经济确实不容乐观。

  周一公布的PMI数据,就是欧洲经济发展停滞的最好例证。欧元区9月份综合PMI初值已降至50.4,远低于8月的51.9——要知道,8月的51.9已是欧元区近75个月来的最低增长水平。越来越多经济学家认为,欧洲如今的经济状况与2012年衰退时水平相符。

  更惨的是,不仅仅制造业,最具前瞻性的新订单指数跌幅更大;自2018年第三季度触底之后,欧元区GDP数据也一直没有实现强劲反弹。正如Markit在分析中所指的那样:

  欧元区经济在从去年第三季度末以来就几乎陷入停滞,对商品和服务的需求以6年来最快的速度下降。而作为欧元区的经济增长引擎,德国更是正在引领新一轮的经济减速和衰退。

  被冤枉还是有苦衷?德拉基或已成惊弓之鸟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经济学家们的担忧不无道理,对欧洲来说,经济下行风险正在不断增加,现在看起来实在太像2012年了。从这个角度看,德拉基重启QE或许并不像批评者所说的那样,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昏招。

  事实上,德拉基的态度和行为或许稍显激进,但这位欧洲央行的一把手之所以赶在卸任前夕再闹出这些大动静,也有不少苦衷。

  众所周知,德拉基去年曾表示,2017年欧洲经济相当繁荣,这种盛况将会持续到2018年和2019年。因此,当2018年年初欧洲经济增速明显放缓时,德拉基不以为然,认为这只是一个过渡阶段,没什么好担心的,也没有真正的风险。

  可是结果呢?很显然德拉基的判断出了偏差。实际上,经济增长停滞的时间越长,陷入衰退的风险就越大。今年以来欧洲债券市场的表现,已经清楚反映了投资者对欧洲经济的悲观预期。吃过亏的德拉基,明显不想在同一个坑里连摔两次。

  当然了,德拉基的批评者也不见得是完全错误。或许德拉基过于激进的宽松政策的确把自己逼入了“要么成功,要么失败”的尴尬境地,但他的批评者们也没有为经济作出应有的贡献。

  只能够说,在一定程度上,量化宽松的作用已经大打折扣。只不过作为一名欧洲央行的政策制定者,管委们不可能一边承认欧洲经济状况不佳,一边又承认欧洲央行对此无能为力,所以才会相继发表对重启QE的反对意见。

  结语:拉加德任重道远

  综上所述,欧洲央行采取宽松措施无可厚非,为了避免经济低增长状态继续下去,避免出现全面衰退,央行必须有所行动。但前车可鉴,量化宽松政策也有过失败先例。对欧洲经济来说,现在需要的不是争吵不休和严重分裂的央行,而是一个团结和进取的央行。

  不过考虑到德拉基任期将满,缓解内部纠纷、为欧洲经济增长提供更多助力这些难题,只能留给他的继任者拉加德来解决了。

关键词阅读:德拉基 QE 鹰派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