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陈睿:中国过去巨大发展 给了年轻人实现梦想的机会

  任何一段历史都有无法替代的独特性。但过去 70 年壮丽发展的中国,却是最不可能重复的。一个拥有超 13 亿人口的大国以不可逆转的姿态向商业社会转轨,互联网时代的飞速变化又在近二十年来推动了中国社会巨大的变迁。

  和整个互联网时代一起成长,哔哩哔哩(简称 B 站)也在今年迎来了十岁生日。公开数据显示,月活超过 1.1 亿人的B 站是目前国内领先的年轻人文化社区,也是目前中国互联网行业中面向“未来”时,最有底气的企业。

  对于B站董事长兼CEO陈睿来说,建国70周年节点上接受采访时最大的感受正是时代的快速发展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我从出生开始整个中国就在发生巨大的变化。整个互联网行业,除了科技发展的因素之外,其实更大的因素还是中国社会高速发展的一个红利,它释放了巨大的需求,然后给了太多领域巨大的机会,其实B站也属于其中之一。”

  出生于1978年的陈睿,他人生的重要节点几乎都和这个时代伟大的思想解放——改革开放同拍。他也认为中国互联网产业,包括消费产业,科技产业的快速发展,本质上都是得益于中国社会改革的发展。

  截然不同的童年回忆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的急速发展。陈睿的童年记忆,就是从一群小朋友挤在一起看动画片开始的。80年代是日漫入华的早期,买漫画对当时的年轻人讲是笔不小的开销。而如今,年轻人只要打开电脑,点开B站,就可以轻松欣赏到丰富的娱乐内容。

  “B站是一个时代的必然产物。这一代的年轻人生活在有可能是中国数千年物质最为丰富的一个时代,年轻人的文化自信、道德自律,人文素养都是非常丰富的。这注定他们对于文化内容有更强的兴趣和需求。也正因如此让B站能够壮大。”

  2011年,中国的GDP超过了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当时正在猎豹移动创业的陈睿意识到,当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到了一个阶段,文化产业必定会出现巨大的发展空间。从小喜欢看动画的他也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振兴国产动画。

  以这样的契机,陈睿开始考虑是不是要去真正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他最早沉迷于B站就是因为当时的工作特别累,然后忽然发现每天晚上只要看一个小时的B站,就会彻底减压。在陈睿看来,如果最后的结果都是做自己喜欢的事儿,那为什么不从36岁开始做,而是要从60岁开始做。“我们自认为走的是一条荒无人烟的道路,但走着走着就发现了一座城市。”

  自21世纪以来,中国动漫产业得到了国家大力扶持和重视,2017年,“加快发展动漫、游戏、创意设计等新型文化业态” 被写入了重要的《文化部关于“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中。

  2012 年,中国在线动漫市场规模仅为 6.8 亿元。而到了 2018 年,中国在线动漫市场规模达到 141.6 亿元,突破了百亿。而中国在线视频行业持续增长,更有可能在2020 年接近 2000 亿元的规模。

  这样的背景下,2014 年底,陈睿出任B站董事长,并在他的领导下,B站从最小只有几万人的网站到成长为目前月活过亿的平台。B站也从动漫开始发展,成为现在拥有动画、番剧、国创、音乐、科技、生活等分区,并开展了直播、游戏、电竞、漫画等多个业务板块的平台。2018年3月28日,哔哩哔哩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无论多么大的用户规模,我觉得B站用户因为自己内心的兴趣和爱好聚集在这里,这一点是没有变的。B站并不是一个单一的社区,而是由多个社区所聚合。他们有一个共同的文化,那就是尊重创作,崇尚高品质的内容。所以我觉得社区创作生态的形成,应该就是B站的内核。”

  承担过雷军的左右手,经历过互联网发展跌宕起伏的陈睿回过头再看B站的出现,最深的体会还是中国 70 年时代发展所带来的助推。物质的丰富,让年轻人漫溢的才华和多元的兴趣急需寻找一个归属地。而B站只是将用户和高品质内容连接起来,为有兴趣有爱好的这些创作者搭建一个舞台,让他们在这里尽情施展才华。

  “如果不是过去的快速发展造就现在的中国,我也不可能过着跟我父辈截然不同的生活。当然,我也相信现在的90后、00后又会过着跟我截然不同的生活。30岁以前,我从没有认真想过这一生,但现在的年轻人在18岁的时候这个问题已经想过很多遍了。他们更是处在一个自己决定自己命运的时代。”在过去的采访中陈睿感慨道。

  到今天,B站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年轻人文化圣地之一,每个月有 1.1 亿用户在这里活跃。不仅如此,B站还拥有几百万的海外用户。此前,B站投资制作的国产动画在日本电视台热播。中国的文化正不断反向输出海外。

  在新中国成立70 周年的今天,陈睿认为,是时代的发展,给了他不断去实现梦想的机会。

  2019年,陈睿已过不惑之年,他说自己的心境从25岁以来就没怎么变化,少年情结还在。但他也感慨把所有的时间投入在B站上,兴趣成为了工作,工作成为了日常。而曾经愉快地看动画的时间却寥寥无几。这种转变让他感觉心酸中又很值得。

  “我让很多人能够在B站上面愉快地看动画,但是我自己却没有这样的机会了,有时候会挺心酸的。但总的来说还是痛并快乐着,因为你知道有很多人上了bilibili,他的生活变的色彩更丰富了。

  你会在B站上发现一个更好的世界,在这里只有你自己的兴趣和爱好。然后你在这里接触到的人都是与你自己有着相同兴趣爱好的人。相同爱好的人通过弹幕获得了链接和快乐,这其实是一个非常宝贵的东西。有很多的用户会找到我,说感谢我能够去做这样的一个平台,当这种时候,你会发现你为B站所做的一切的这种付出,在这一刻都不重要了,都变得很值得了。”

  正是对于这份感觉的珍惜,陈睿觉得B站这样给人带来快乐的工作,他可以做一辈子。

关键词阅读:哔哩哔哩 陈睿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