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一路暴跌、被华尔街“抛弃” 奈飞走下神坛!

  最近几个月以来,奈飞股价一路暴跌,而这主要是因为其他流媒体大玩家纷纷露出狰狞面目,让市场对他们的竞争前景越发担心的缘故。

  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就是Disney+和Apple TV+的横空出世,流媒体市场由此将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 奈飞等既有的玩家将不得不直面这些实力空前的对手们。

  至本周一收盘,奈飞股价较之7月10日的上次峰值已经重跌了30.2%。其中,7月18日一个交易日,在奈飞前一天发布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后,股价就下跌了10.2%——财报显示,他们的订户增长速度未能达到预期。至周一收盘,奈飞开年至今的表现正式变成负数——下跌0.7%。

  “订户增长出现问题,公司八年历史上,这还是第一次,这可把投资者吓坏了,他们觉得也许是出了大乱子。” Wedbush分析师帕切特(Michael Pachter)如是说。

  在行业当中,奈飞拥有先行者优势,自从2011年开始推出流媒体服务以来,订户数量和营收持续增长。然而,Disney+和Apple TV+现在都要以更低的价格来提供流媒体服务了,奈飞之前现象级成长的阶段很可能就此画上句号。

  包括独家专享协议在内,内容成本持续高企,也对奈飞形成了严峻的挑战,他们想要在不提高订金的情况下赚钱正变得越来越难。

  去年,为了将1990年代热门剧集《老友记》的授权许可延续到2019年底,奈飞据报道就支付了1亿美元。奈飞还将失去另外一部重要剧集《办公室》,媒体报道称,NBC环球为了让此剧在奈飞下架,进入自己即将推出的流媒体服务Peacock,花了5亿美元。

  现在,有线电视公司正在以令人吃惊的速度失去客户,因此建立或者扩张自己的流媒体服务就成了他们的当务之急。这也就意味着,奈飞又将遇到一群强大的挑战者。

  帕切特总结道:“所有的媒体公司都在彼此争抢别人和自己的内容。”

  奈飞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是全力扩展国际市场,但是一些国家和地区糟糕的基础设施又成了他们的绊脚石。非洲是世界第二大陆,当地有12亿人口,平均年龄才20岁,是流媒体未来所系的一个重要所在。然而,正如研究公司Trefis 所指出的,当地只有22%的人口能够接入互联网。

  帕切特分析道:“扩张是要花钱的,奈飞在海外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正迅速烧钱,那些地方的情况太糟糕了,这就意味着烧钱还要持续很长时间。”

  在奈飞的业务模式下,订户增长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但是实际上,奈飞股价的表现很大程度上早已不再取决于订户,而是取决于他们内容的成功程度。为了在海外市场上吸引订户,他们就必须不断扩充自己的内容库存,以迎合这些新客户群的胃口。

  虽然奈飞的美国内容当中不少也都有全球层面的影响力,但是对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人而言,这毕竟不是专门为他们制作的内容,能够得到多广泛的接受依然是个巨大的问号。

  “尽管海外市场看上去成长机会非常可观,但是投资者不能不感到忧虑,他们担心为了推出更当地化的内容,内容成本还会越发高企。” Forrester 分析师奈尔(Jim Nail)指出,“这只会让奈飞的盈利前景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为了吸引和保留住订户,奈飞还必须投入数量惊人的资金去生产原创内容,比如《怪奇物语》《王冠》《黑暗胜地》等。

  事实就是,奈飞虽然名列FAANG,但是看起来却越来越不像是典型的高速成长、潜在客户无限的科技公司,倒越来越像传统的影视公司,全部希望都寄托在获得现象级成功的作品上。

  帕切特评论道:“奈飞自家的内容甚至不必多优秀,只要足够好,就能留住订户,但是至少迄今为止,我并没有看到他们在这方面做得多成功。”

关键词阅读:股价 暴跌 奈飞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