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总检察长考克斯:英退欧乱局加剧 议会“已死”

  英国总检察长杰弗里·考克斯表示,英国议会已“死亡”。此前,英国最高法院做出最终裁决,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请求女王让议会休会一事违反法律,随后议员被召回议会。

  杰弗里·考克斯(Geoffrey Cox)是自英国议会周三复会以来首位在众议院发表讲话的内阁成员。他的这番言论引发了约翰逊的反对者的愤怒,他们试图阻止约翰逊在没有达成脱欧协议的情况下让英国退出欧盟。

  英国面临着10月31日脱离欧盟最后期限,但在经历了三年的政治危机后,目前仍不清楚英国将何时以及以何种条件离开其自1973年加入的欧盟。

  英国最高法院周二裁决,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暂停议会五星期的举措“不合法”,破坏了民主的基本原则。

  约翰逊拒绝了一些政治对手提出的辞职要求,坚称将于10月31日带领英国从欧盟退出,他表示,一些国会议员正试图将英国脱欧变成一场折磨——他将自己比作肝脏日日被老鹰啄食的希腊神话人物普罗米修斯。

  考克斯表示, 本届议会是一个耻辱,首相的反对者是懦夫,他们逃避选举,试图阻止英国脱欧。

  考克斯在下议院发表讲话称:“议会应该有勇气面对选民。但它不会这么做。”

  “因为他们中的很多人实际上都是在不惜一切代价阻止我们离开欧盟,”考克斯表示。他给了约翰逊关于暂停议会的法律建议。

  在失去下议院多数席位后,约翰逊决定暂停议会五周。但最高法院裁决他的决定不具法律效力。

  脱欧乱局

  在暂停之前,英国议会通过了一项法律,要求约翰逊在10月19日之前没有达成任何退出协议的情况下,向欧盟提出推迟最后期限的要求。

  反对英国退欧的自由民主党(Liberal Democrats)领袖乔-斯文森(Jo Swinson)表示:“我们不能等到10月19日再看首相是否会再次拒绝遵守法律。”

  英国反对党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jeremy corbyn)表示,现在不是议会试图推翻约翰逊的时候,首要任务是防止在10月31日无协议脱欧。

  在接受采访时,总检察长考克斯表示,政府将很快提出要求举行选举的动议。此前议会已经两次否决约翰逊的选举要求。

  英国议会在退欧问题上仍然僵持不下,约翰逊打算在无协议的情况下带领英国退出欧盟,而大多数议员则决心阻止“无协议退欧”情况的发生,他们担心这将给英国经济造成巨大破坏。

  约翰逊曾多次表示,他可以在10月17-18日欧盟峰会上与欧盟其他27个成员国达成一项脱欧协议。

  但是,欧盟谈判代表表示,他没有提出任何能够在脱欧后打破僵局的新提议,即解决欧盟成员国爱尔兰和英国北爱尔兰之间的边界问题。

关键词阅读:检察长 英国议会 议会休会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