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遭弹劾的威胁为何让股市投资者感到不安

  金融界美股讯 特朗普遭到弹劾的威胁又回来了,而这一次投资者似乎开始关注起来。

  国民证券(National Securities)的首席市场策略师阿特·霍根(Art Hogan)在周二的会议上表示:“直到今天,政治因素才真正影响到市场变动。”

  美国股市在周二下午的交易中回到了日内低点,此前有报道称,美国众院议长佩洛西宣布众议院将正式对特朗普启动弹劾调查。股市收盘时略高于这些低点,但仍处于下跌区间,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0.8%,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约140点,跌幅0.5%。

  佩洛西周二与民主党议员召开会议后宣布了她的决定。美国股指期货周三开盘小幅下挫。

  周二,其他因素也在影响股市变动,包括一些悲观的消费者信心数据。

  周二的市场波动虽然相对温和,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特别顾问罗伯特·穆勒(robert mueller)对俄罗斯干预2016年大选的调查中,股市基本上没有受到事态发展和政治头条的影响。

  这次有何不同?

  首先,众议院民主党人已启动弹劾总统调查程序。其次,以往强劲的经济背景已经让位于对全球增长的担忧和对美国经济即将结束长期扩张的担忧。面对政治头条,信心不足的投资者可能会比以前更加紧张。

  此外,弹劾程序可能成为2020年总统大选准备阶段的焦点,这或将损及特朗普的连任之路。分析人士表示,对企业不太友好的民主党政府的担忧,也可能成为影响股市的不定因素。最近,伊丽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在一些民调中领先拜登,进一步加剧了这种担忧。

  事实上,AGF Investments首席美国政策策略师Greg Valliere周一在一份报告中指出,沃伦在民调中领先比总统遭弹劾更有可能令市场参与者感到不安。

  不过,霍根表示,在投资者情绪激动之前,必须记住,如今市场对政治头条的最初反应主要是由电脑交易程序(computerized trading programs)驱动的。一旦本能反应( knee-jerk reaction)消失,就更容易评估投资者到底有多担忧。

  即便如此,投资者的路线图也不是很清晰。在弹劾克林顿的过程中,股市出现了波动,但仍在继续攀升。上世纪70年代初,随着水门事件调查进行,股市遭受重创。1974年8月,尼克松(Richard Nixon)因水门事件辞职,美股崩跌。

  但霍根指出,每次重大事件都有其他因素在同时产生影响。1998年和1999年初,股市正处于科技泡沫的阵痛之中。尼克松辞职时,股市自1973年1月以来一直处于下行趋势。当时正值第一次油价冲击,此后美国经济陷入衰退。

  而且还有很多未知因素需要辨别。目前,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可能难以通过弹劾议案。正如Greg Valliere所指出的,这一事实被视为佩洛西迄今不愿推进弹劾的首要原因,她宁愿“在票选结果上击败特朗普。”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股市收盘 弹劾程序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