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面重大突破节点已到 美股未来两年涨50%?

  过去十二个月时间当中,标准普尔500指数累计只上涨了区区2.2%,但是近期以来,小型股票和价值型股票都显现出令人鼓舞的迹象,说明投资者买进的幅度正在变宽。技术分析师们相信,一旦大盘突破近一年来的窄幅振荡区间,就将迅速大幅走高。

  Fundstrat的数据显示,在此前的三次类似振荡行情被突破后,股市未来二十四个月平均上涨51%之多。

  目前,标普500指数正在对7月26日创下的3028点历史纪录发起冲击,只是若干次努力都未能奏效,在8月的市场图表上留下了清晰的拉锯战痕迹。周一,指数略略走高,但是依然居于3000点的重大心理门槛之下。

  “我们追踪的各种中期和长期指标都开始显现出买进的信号,分布非常广泛。” Fairlead Strategies创始人、首席技术策略师斯托克顿(Katie Stockton)表示,“甚至在日本,我们也开始看到了一些动能复苏的迹象。这也就意味着,我们将面临的可能是一场全球性的突破,绝不仅仅局限于美国市场。”

  不过,至少目前,股市还没有做出多大的建树,标普500指数过去十二个月时间里只上涨了2.2%,虽然12月的抛售和1月的反弹都波澜壮阔,但事后算总账,不过是近乎原地踏步而已。股市和债市之间的关系也变得紧张而微妙,这也是大众对经济前景疲软的恐惧的体现。好在,股市近期的情绪已经平和了不少,而债券收益率也在走出9月初的低点。

  Oppenheimer技术策略师沃尔德(Ari Wald)表示:“当前这种股市和经济周期脱节的情况,已经存在了相当的时间。”技术分析师们主要是通过各种技术面图表,而非基本面去判断市场未来的走向。

  夏季当中,收益率曲线发生了反转,两年期国债收益率高过十年期国债,传达出了一个令人警惕的衰退预警信号。现在,这种反转形态已经告终,但是曲线依然极端平坦,事实上,长期国债的收益率也只比短期国债多出4个基点而已。

  “哪怕考虑到了这些因素,我们依然相信市场将在大涨中走向2020年美国大选。”沃尔德表示,伴随2020年11月投票时间的不断接近,他未来还将不断重新评估。沃尔德说,历史记录显示,过去类似的情况下,美股一般能够上涨20%到25%,历时十七个到二十个月才会见顶。

  “我们相信,在一段进展如此可怜的时期之后,市场未来的回报将要理想得多。这看上去和2011年及2016年市场重置时的局面很相似。”他补充说,现在看来,去年12月暴跌后,市场今年一直都是在筑底运动当中。

  Fundstrat创始人、策略师李(Thomas Lee)表示,这种振荡行情一旦结束,市场往往都会出现非同一般的强势。他解释道,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类似现在这样,市场接近历史最高点,但是进展却极为有限,近十二个月涨幅不足3%,近二十个月不足5%的情况,之前总计出现过三次,分别是1952年7月到1954年3月,1983年5月到1984年12月,以及2014年11月到2016年7月。

  “这三次最终的结果,全部都是标普500指数大规模上涨……未来二十四个月内的平均涨幅达到了51%。”李在研究报告当中写道,“换言之,‘无处可去的市场’最后都是终结于大规模的向上突破。这就意味着,到2021年底,我们可能看到标普500指数涨至4500点。如果能够实现,真的足够让人瞠目结舌了。”

  李表示,他依然坚信大盘还会上涨,他的标普500指数年底目标点位是3125点。他还补充说,在前述三次振荡行情后,景气周期性股票都领跑了二十四个月乃至更长的时间。

  沃尔德介绍说,市场有望突破的重要线索之一,就是价值型股票近期获得了好于平均水准的表现,还有小型股票也大有进展,这就意味着,这些之前并不受投资者青睐的资产,现在也加入进来,让牛市参与者的阵容得到了巨大的扩展。

  “其实,从2018年1月开始,我们就一直在经历这种不断小步创下新高的模式。上涨的行情都不是决定性的。当我们仔细审视这每一个小步新高,将会发现它们其实都是科技股一家的功劳。如果我们希望真正看到实质性的进展,就不能单靠科技股。”他解释道,“当下的局面之所以让人看好,关键就在这里,这说明市场的整体风险胃口正在大幅改善。如果这些股票也参与进来,将意味着市场参与度的拓宽,这将成为大涨的催化剂。”

  沃尔德估计,标普500指数今年年底将在3150点到3200点之间,而明年将涨至3500点到3600点。

  “我确信,现在终于走到了我们可以获得重大实质性进展的节点,因为我们的不少指标都发出了信号,显示2018年12月时偏出轨道的牛市将正式王者归来。”

  斯托克顿表示,标普500指数目前在高点面对着一些并不怎么强大的阻力线,而达成突破后,下一条阻力线将在3120点附近。“这将成为市场第四季度的目标。”她说,从长期趋势看,指数将向着3280点前进。她说,罗素2000指数本月表现不俗,斩获近4.5%,但是要回到高点还需要突破一系列障碍,只是,一旦这些小型股票也完成突破,显然会为大型股票提供额外的助力。

  宏观层面的全球行情也在发出积极信号,市场近几个交易日的暂时停滞完全可能是一种积极迹象,显示大家正在恢复精神。斯托克顿指出:“只要一波小小的短期涨势,大量重要的阻力线就将被抹去,这当然是个长期看涨因素。”

  斯托克顿说,欧洲斯托克600指数目前也迫近了阻力线,完全可能突破400点。“这样一个突破对于欧洲市场而言,不仅仅是短期的积极信号,更是一个实实在在的长期利好。”

  JP摩根大通全球固定收益和股票技术策略部门负责人亨特(Jason Hunter)指出,近两年左右时间当中,紧张的国际关系多次成为了市场涨势的重要打压因素。不过,亨特觉得,这方面的局面完全可能改善,转而成为市场的助力。他估计,一旦局面出现重大好转,市场完全可能在9月就实现突破。

  “目前,市场依然处于9月初突破时的水平之上,这就意味着根本的态势并未改变。”他目前看好标普价值型指数,覆盖了金融、工业和原材料等板块。

  亨特说,他预计国际面的情况一旦传来重大利好,标普500指数就将突破3040点和3060点的趋势线。“我们的基本面分析师们为指数确定的十二个月目标点位是3200点,我想,这种预测还是很符合实际的。”

关键词阅读:美股未 技术面 重大突破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