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赢了 欧洲最高法院支持“被遗忘权”仅限欧盟内执行

  据外媒报道,在周二关于隐私和言论自由之间界限的里程碑式的最新裁决中,谷歌在欧盟法庭上打赢了官司,赢得反对强加全球“被遗忘权”计划的诉讼。

  欧盟最高法院欧洲法院(the EU Court of Justice)在裁决中表示,搜索引擎应当删除其欧盟版本网站的搜索结果。5年前,同一家法院强制这家美国科技巨头删除包含过时或虚假信息的欧洲人网站链接,因为它们可能会不公平地损害个人名誉。欧盟早在1995年就在相关数据保护法律中提出了“被遗忘权”概念,任何公民可以在其个人数据不再需要时提出删除要求。欧盟委员会从2012年开始建议制定关于“网上被遗忘权利”的法律,提议包括要求搜索引擎修改结果,以符合欧盟保护个人信息的方针。

  2014年,欧洲法院(European Court of Justice)裁定,谷歌必须遵从“删除部分搜索结果”的要求,这就是所谓的“被遗忘权”决定。作为此决定的一部分,欧盟用户可以向谷歌递交相应的请求,要求该公司删除那些“不相关”、错误、不恰当或过时的搜索结果。不过谷歌方面只是删除了该公司欧洲网站上适用“被遗忘权”政策的搜索结果,例如谷歌法国和谷歌英国等网站,而不包括谷歌主域名下的搜索结果。因而,欧盟市场的用户在登录谷歌主域名网站时,仍然可以看到那些在欧洲市场删除的搜索结果。

  2015年6月,法国数据保护监管机构“法国国家信息与自由委员会(CNIL)”责令,一旦用户提出“被遗忘权”规定的相关要求,谷歌就必须对旗下在世界各地的所有版本的搜索网站进行清洗与过滤,而不是仅仅过滤该公司在欧洲市场各版本的搜索网站。不过,谷歌随后表示将拒绝执行法国国家信息与自由委员会的这一指令,这可能会让谷歌面临处罚。

  2016年,谷歌推出了“地理封锁”功能,该功能能够阻止欧洲用户看到遭限制的链接。不过谷歌拒绝在全球范围内执行“被遗忘权”,而且还对法国国家信息与自由委员会开出的10万欧元罚单向欧洲法院提出上诉。

  欧洲法院在周二的裁决中表示:“根据欧盟法律,目前对允许数据主体取消引用的搜索引擎运营商没有义务,对其所有版本的搜索引擎进行这种取消引用,”欧洲法院在裁决中说道。谷歌方面曾辩解称,如果该裁决要在欧洲以外实施,则专制政府可能会掩盖这项侵犯人权的行为。谷歌在周二的声明中称:“自2014年以来,我们一直努力在欧洲执行被遗忘权,并在人们的信息获取权与隐私权之间取得合理的平衡。很高兴看到法院同意我们的论点。”

  谷歌表示,自在欧洲执行“被遗忘权”以来,该公司已收到超过84.5万个请求,总共删除了330万个网址,其中大约45%的链接最终被删除。

关键词阅读:谷歌 欧洲最高法院支持 被遗忘权 欧盟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