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逃过一劫!欧盟法院判决菲亚特补缴3000万欧元税款

  欧盟第二高等法院周二裁定,汽车制造商菲亚特必须补缴高达3000万欧元的税款,而星巴克则无需补缴金额相当的税款。

  此前,欧盟反垄断执行机构欧盟委员会在2015年裁定,菲亚特和星巴克均获得卢森堡和荷兰两国提供的非法税收优惠。截至目前,上述两家公司均对欧洲总法院做出的裁决结果未予置评。

  欧盟委员会在4年前得出结论,卢森堡和荷兰分别给予菲亚特和星巴克选择性税收优惠。该委员会把税收安排描述为“人为的和复杂的”,这意味着两家公司都缴纳了较低的税款。

  欧盟反垄断专员玛格丽特·韦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在2015年曾表示,菲亚特的卢森堡子公司在2014年缴纳了不到40万欧元(约合44万美元)的企业税;星巴克荷兰子公司只缴纳了不到60万欧元的税款。鉴于此,欧盟委员会责成两家公司分别补缴2000万欧元至3000万欧元(约合2200万美元至3200万美元)不等的税款。

  然而,欧洲第二最高法院对这两起案件的判决不同。“欧盟普通法院确认了欧盟委员会对卢森堡授予菲亚特克莱斯勒金融欧洲公司的援助措施的决定,”该法院称。关于星巴克的案件,欧盟普通法院称其“拒绝承认欧盟委员会错误地将公平原则作为评估国家援助存在的标准。”

  菲亚特和星巴克如何反应?

  菲亚特和星巴克反对欧盟委员会的裁决结果,并向法院提起上诉。两家公司通过不同的案例,要求撤销欧盟委员会的裁决结果,辩称总部设在布鲁塞尔的欧盟委员会是错误的。星巴克在诉讼中辩解称,欧盟委员会在解释和应用参考框架时犯了“重大法律错误和明显的评估错误。”它还表示,该委员会错误地量化了所谓的税收援助。菲亚特则表示,欧盟委员会“误用”了竞争规则。

  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欧盟普通法院周二的裁决结果,是在韦斯塔格的重要时刻做出的,她也被美国总统特朗普称为欧洲的“税务小姐”。韦斯塔格将于11月在布鲁塞尔开始第二个任期,而周二的裁决结果可能会为进一步调查非法税收行为打开大门。

关键词阅读:星巴克 欧盟法院 菲亚特 补缴 税款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