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裁决约翰逊暂停议会违法 英国脱欧危机加剧

  金融界美股讯 英国最高法院周二裁决,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在英国脱欧前夕关闭议会的决定是违法的。该裁决将使英国脱欧陷入更深层次的混乱。

  最高法院11名法官的裁决削弱了约翰逊对权力本已脆弱的掌控,并让议员们有更多的空间反对他将在10月31日带领英国退出欧盟的承诺。

  约翰逊已四面楚歌,反对派领袖要求他立即辞职,原因是他误导了伊丽莎白女王,后者根据他的建议正式中止了议会。

  自今年7月上任以来,约翰逊在议会中失去了多数席位,并屡遭挫败。如今,议会将提前三周重新召开,让反对者有更多时间来挑战、修改或阻止他的脱欧计划,甚至推翻他的政府。

  “建议女王陛下暂停议会的决定是非法的,因为它会挫败或阻碍议会在没有合理理由的情况下履行宪法职能,”最高法院院长布伦达·黑尔说道。

  在这一历史性的裁决中,最高法院表示,约翰逊没有给出任何理由,“更不用说一个充分的理由了”,将立法机构暂停五周。

  “首相给女王陛下的建议是非法的,无效的,没有任何效果,” 黑尔补充道。

  下议院议长约翰·伯考(John Bercow)随后宣布,议会将于当地时间9月25日上午11:30复会,这比原定日期提前了将近三周。下议院的大多数议员反对约翰逊10月31日的脱欧计划。

  据悉,约翰逊目前正在纽约出席商业领袖会议,并拒绝回答问题,但在判决前曾表示,如果败诉,他也不会辞职。他将于晚些时候在联合国大会上会见世界各国领导人。英国政府也拒绝立即置评。

  在脱欧公投过去三年多之后,英国依然没有离开欧盟,且未来一片迷茫。目前,英国脱欧面临各种选择,甚至包括无协议脱欧。

  约翰逊对这一裁决的反应将是至关重要的。他现在面对的是一个充满敌意的议会和欧盟,欧盟表示,约翰逊的提议远远不足以达成一项正式的脱欧协议。

关键词阅读:最高法院 裁决 约翰逊 暂停议会 英国脱欧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