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员工罢工出现暴力行为 通用汽车已申请临时禁令

  近日,通用汽车大规模罢工活动进一步升级,少数罢工工人出现了暴力和破坏财产等行为。

  美国时间9月23日刚过,通用汽车便宣布,为阻止少数罢工工人的非法行为,已经向田纳西州法院申请了临时禁令。该禁令禁止参加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下称“UAW”)罢工成员进入SpringHill组装工厂的入口,同时禁止UAW及其成员封锁工厂入口、扣留车辆、在道路上设置障碍物或“攻击、恐吓、错误监禁、骚扰或毁坏通用汽车员工的财产”。

  据了解,SpringHill组装厂原有3300名工人,生产凯迪拉克XT5和XT6以及GMC Acadia。该禁令已于美国时间9月22日签署,有效期至10月8日。

  截至目前,由于劳资双方的谈判仍无进展,这场近12年来针对私营企业的最大规模罢工已经进入第二周,且或仍将持续。

  罢工行为变质

  这场罢工始于美国时间9月16日,原因是通用汽车转型战略涉及裁员关厂惹怒了UAW。双方在员工工作岗位、薪酬和福利等多问题未达成统一的前提下,UAW通过罢工的决议,通用汽车超过4.9万名工人举行全国性大罢工,导致美国9个州的33个制造厂以及22个零件配送仓库关闭。

  在罢工第一天,通用汽车便选择“妥协”。通用汽车承诺,对美国工厂投资逾70亿美元,并设立5400个新职位,其中少数职位将由现有员工填补。另外,通用汽车声明还将提供“最佳的阶级工资和福利”,改善利润分配和支付给每名工人8000美元,提高薪酬水平,外加“全国领先”的健康福利。

  但UAW发言人坦言,与通用汽车的协议只有2%达成了共识。

  罢工持续到上周末时,UAW和通用汽车谈判代表再次接洽,在进行了长达两天的会谈后,双方仍表示只取得了一些进展,在许多关键问题上意见仍然相去甚远。

  据悉,UAW正敦促通用汽车将墨西哥工厂生产的一些汽车迁往即将关闭的两家美国组装厂。该工会表示,通用汽车在墨西哥的汽车产量远远超过菲亚特-克莱斯勒和福特(这两家汽车企业员工也加入了UAW)。

  在长达一周的罢工时间内,正常罢工行为开始慢慢变质。通用汽车指出,罢工工人阻止车辆进入工厂,将螺丝和钉子等放在通往工厂的道路上,并对试图进入工厂的司机进行威胁和非法拘留等,为此,多名罢工工人在罢工期间遭到逮捕。

  通用汽车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承认员工有权在罢工期间进行合法抗议,但公众和员工的安全和保障是我们的最高优先事项。在对话未能阻止少数人的骚扰、暴力和破坏事件之后,我们不得不采取必要的行动来保护每一个参与其中的人”。

  UAW也对法院发布的禁令表示配合,称其将致力于组织安全合法的罢工相关活动。

  多方承压

  随着时间的推移,目前,无论是通用汽车还是UAW及罢工员工都面临着很大压力。

  对于通用汽车来说,罢工每多一天,损失便加快放大。据花旗集团估计,此次罢工对通用汽车的财务影响可能很大,罢工期间,通用汽车每一天都预计损失高达1亿美元的营业收入。

  在这样的背景下,通用汽车还面临来自华尔街的压力,穆迪信用评级机构警告称,如果罢工持续“一到两周以上”,通用汽车的债务评级可能会降至垃圾债券的水平,这可能会提高其未来的融资成本。

  罢工还严重影响到了通用汽车的生产,《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到,从本周开始,通用汽车经销商的库存数量大量减少。考克斯汽车公司表示,通用汽车在罢工前储备了77天的汽车供应。但在罢工前,大型SUV(如雪佛兰Tahoe)的供应量已经低于行业平均61天的汽车供应。

  罢工已经迫使通用汽车关闭了两家生产发动机的加拿大工厂,停产一款旧型号的皮卡和两款汽车车型。如果罢工拖得更久,通用汽车可能不得不关闭更多在墨西哥和加拿大的工厂,因为发动机、变速器和其他部件都是在美国制造的。与此同时,向通用汽车供应零部件的公司也将不得不开始减产。

  对于罢工工人和UAW来说,罢工也需要承受高额的成本。

  从罢工第二天起,通用汽车开始停止支付罢工工人的医疗保险,罢工工人的保险需要由UAW来承担。从这周开始,UAW还得承担罢工工人每周250美元的罢工福利,这将使工会每周损失约1250万美元。

  不过,有分析师称,所幸UAW罢工基金不算拮据。截至去年底,工会的罢工基金有近8亿美元,这意味着,如此大规模的罢工需要持续大约一年时间才会耗尽罢工基金。

  然而,工人所承受的损失仍旧不小。自上周拿到通用汽车最后的薪水后,他们将不得不靠每周250美元的罢工工资生活,而且罢工工资还需要缴纳所得税,这远低于他们正常的劳动工资。通用汽车表示,包含利润分享和加班工资在内,小时工的平均年薪为9万美元。

  目前,不管是通用汽车、罢工工人还是政府,都希望罢工能尽快得到解决。但了解此事的业内人士纷纷表示,目前还看不到通用汽车和UAW达成和解的迹象。

关键词阅读:通用汽车 罢工 汽车产量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