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万旅客被困国外 世界最古老旅行社倒闭中企受牵连

  9月23日,据CNBC报道,世界上最古老的旅行社托马斯·库克(Thomas Cook)在本周一倒闭,致全球数十万名度假旅客陷入困境,并引发英国历史上和平时期的最大规模返乡归国计划。

  股价16个月下跌96%

  1841年7月5日,英国人托马斯·库克为运送570人从英国莱斯特前往拉夫巴勒参加“禁酒大会”,包租了一列火车,途中免费提供带火腿肉的午餐、小吃,还有一个唱赞美诗的乐队跟随,往返行程共22英里,团队每人收费1先令。这次商业性“组团旅行”被公认为近代旅游业的开端。

  随后,库克创立了世界上第一家旅行社——托马斯·库克旅行社。

  从乘火车旅行,到在两次世界大战中幸存,再到率先在欧洲及更远的地方承包度假服务,如今的托马斯·库克旅行社已发展成在英国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一家全球旅游公司。

  该公司在英国、中欧、德国、西欧、北欧等16个国家和地区经营有酒店、度假村、航空、邮轮等业务,拥有近22000名员工,每年服务1900万客户。

  但随着旅游市场迅速变化、在线旅游服务商竞争出现、英国“脱欧”等地缘政治事件频出,以及去年的“欧洲热浪”使很多客户推迟旅行,托马斯·库克集团的旅游业务受到巨大影响。

  今日俄罗斯报道称,自2018年5月以来,由于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和旅游业的激烈竞争,该公司股价已累计下跌96%以上。9月23日,背负21亿英镑沉重债务的托马斯·库克,终于因重组谈判失败而被强制清算。

  该公司董事会表示,“尽管付出了巨大努力,但谈判失败意味着,除了采取立即生效的强制清算措施,我们别无选择。”

  或引发混乱

  而这家世界最古老旅行社的倒闭,除了危及其2万多名员工就业,还殃及到数十万名旅客。

  按照英国民航局(CAA)的说法,目前托马斯·库克公司在伦交所的所有股票都已停止交易,因此所有的航班也随之被取消。

  托马斯·库克现在有60万名在国外度假的客户被困,其中有15万为英国人。为此,英国政府同保险公司进行了大规模救援行动的协调,并与CAA制定了相应计划,通过维珍航空、EastJet等其他航空公司将远距离英国客户运送回国。但按照CAA的说法,这大概需要2个星期的时间。

  CAA首席执行官Richard Moriarty表示,“目前已经启动了英国最大的航空公司之一,包括来自世界各地的飞机机队。但此次行动的性质和规模意味着,会出现一些不可避免的中断。”

  从长远角度看,托马斯·库克旅行社的倒闭,不仅会导致其数百家旅行社门店关闭,还会打击像西班牙、土耳其等这些最适合旅行国家的经济,就连燃料供应商也难免受到影响。此外,还有大约6000家酒店要靠Thomas Cook维持生计。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由于托马斯·库克的供应链复杂,所以该公司的倒闭将导致整个旅游行业的混乱。一位分析人士则进一步指出,此次事件涉及范围之广,将包括银行、保险公司、信用卡供应商、政府、债权人、房东、股东等各方面。

  CNBC则认为,该公司的倒闭可能引发全世界范围内的混乱。因为目前,还有很多度假人士被困在果阿(印度南部城市,著名的海滨旅游胜地)、冈比亚、希腊等酒店中,遥遥无期地等着。

  复星再受牵连

  受托马斯·库克倒闭消息面影响,港股9月23日收盘,持有其股份的复星旅文跌4.73%,复星国际跌1.53%。

  此前,复星旅游文化集团被曝有意控股托马斯库克集团的旅行社业务。2015年,复星国际收购托马斯·库克集团5%股权,且双方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

  据BBC消息,今年8月底,托马斯·库克与复星国际旗下复星旅游文化、RBS>苏格兰皇家银行等金融机构达成价值9亿英镑(约合79.8亿人民币)的资产重组计划。其中复星旅文将获得集团旅游运营、航空业务分别75%、25%的股权。但近期托马斯·库克的债方要求前者再筹集2亿英镑疏困资金,从而导致此前的协议流产。

  华尔街投资银行伯恩斯坦(Bernstein)分析师Richard Clarke指出,此前一直都有连锁反应产生,“旅行社的供应商变得非常警惕,酒店要求他们预付更多资金,就连消费者也不愿意跟他们预订了……我敢肯定,这就是我们看到其援助规模不断增加的原因。”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托马斯·库克集团还聘请了像Latham&Watkins,Slaughter and May和Clifford Chance等咨询公司,以及FTI Consulting和AlixPartners等律所,而且每家公司的收费都很可观。这也意味着,托马斯·库克公司即使在最艰难的时刻,也要向所有顾问公司支付很多项费用。

  对于此番托马斯·库克旅行社的倒闭,复星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对于旅行社的倒闭,及其无法为拟议的资本重组找到可行解决方案感到失望。但复星确认,自身地位在整个过程中都未发生改变,但不幸的是其他因素发生了变化,我们对所有受此影响的人表示最深切的同情”。

  欧洲欧盛资本总经理鲁晓芙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这算是复星继投资Folli Follie之后又摊上的一个‘坑’。‘白衣骑士’并不是那么好当的,复星集团收购欧洲公司算是比较专业的,但是各行各业也都有坑。”

  “同样是对旅游行业投资,携程投资的英国在线旅行搜索平台Skyscanner顺应了新经济潮流,而复星投资的托马斯·库克旅行社,却因航空业的准入限制无法将欧洲(含英国)的产业模式在其他国家落地,并对接市场,这也导致复星收购以后无法依托其他海外市场,快速扩大业务。”鲁晓芙说。

  在鲁晓芙看来,欧洲经济的一个特点就是很多都是百年企业,讲究“做精做深”。“但历史悠久的企业也会面临新经济、互联网经济的冲击,所以这些老牌欧洲企业并不是一个‘例外之地’,也承受经济发展规律。”

  目前,除旅游公司托马斯·库克之外,复星集团此前还在欧洲投资过希腊最著名轻奢集团Folli Follie 9.5%的股权,以及参与收购金融行业德国最古老的私人银行BHF Bank。

  【注释:“白衣骑士”,即当一家公司成为其他企业的并购目标后(一般为恶意收购),公司的管理层为阻碍恶意接管发生,去寻找一家“友好”公司进行合并,而这家“友好”公司被称为“白衣骑士”。

  一般来说,受到管理层支持的“白衣骑士”的收购行动成功可能性很大,并且公司的管理者在取得机构投资者的支持下,甚至可以自己成为“白衣骑士”,实行管理层收购。】

关键词阅读:托马斯·库克 复星 旅行社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