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议员沃伦的财富税或"鼓励"富裕夫妇离婚以避税

  金融界美股讯 美国资深参议员伊丽莎白 沃伦(Elizabeth Warren)提议的财富税可能会“鼓励”富裕夫妇离婚以避免缴纳昂贵的财富税。

  哈佛大学经济学家N·格雷戈里·曼昆(N. Gregory Mankiw)最近分析了这位资深议员的财富税。他称,由于这项税的性质和结构,超级富豪夫妇可以通过离婚将财产一分为二,从而避免缴税。他说,对某些夫妇来说,离婚每年可以为他们节省100万美元。

  这个策略相当简单。沃伦的计划将对5000万美元以上的财富征收2%的年税,对超过10亿美元以上的财富征收3%的税。如果一对富有的夫妇身价为1亿美元,则将对他们超过5000万美元的任何财产缴纳2%的税,在这种情况下,这相当于每年100万美元。但是,如果他们离婚并将财富分成两半,他们每个人的身价将达到5000万美元,两人都不需要缴纳任何财富税。

  类似的策略可以为亿万富翁节省更多。如果一对夫妻拥有20亿美元的财产,并通过离婚将他们的财产一分为二,那么他们每年可以节省1000万美元。

  富人们的会计师补充说,只要夫妻遵循离婚的法律程序,美国国税局(Internal Revenue Service)就不太可能挑战这一策略。

  曼昆和包括劳伦斯 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在内的其他著名经济学家认为,富人的避税策略将大幅降低任何财富税的预期收入。

  然而,为沃伦的财富税出谋献策的两位经济学家埃马纽埃尔 赛兹和加布里埃尔 祖克曼预计,未来10年,这项税收将增加2.75万亿美元。他们表示,由于国税局执法力度加大,避税将受到更大限制。

关键词阅读:女议员 沃伦 财富税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