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次美国经济衰退到来时 美元霸权或将终结

  本周早些时候,著名经济学家、市场评论家席夫(Peter Schiff)预言说,也许,下一次经济衰退将成为美元霸权的末日,甚至整个法定货币系统都无法生存下来。

  周二,席夫做客《今日俄罗斯》,谈到了利率、黄金、美元等一系列话题。在说起联储的回购市场操作时,席夫指出,现在财经媒体和华尔街都过于志得意满,忽略了正在发生的真正变故。

  “他们信赖自己的直觉,觉得眼下的都是小麻烦,将会很快过去,但是我却认为,这正是未来更大问题的前兆。”

  席夫指出,其实联储多年来一直都在人为压低利率,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他们更是变本加厉。

  因为人为压低利率,他们现在已经创造出了一个巨大的泡沫,比2008年破裂的那个还要大得多。我们当下目睹的,其实正是气体开始从泡沫中排出的迹象——市场想要努力让利率变得高一点,因为在这个国家,已经没有实质上的储蓄可言了。我们的债务堆积如山。

  不管是政府、私营部门、企业,还是消费者,每个人都达到了杠杆最大化,而我们借了这么多钱,正是因为低到惊人的利率。市场希望让利率高一点,但是联储却不愿意这一幕发生,因为回归正常利率的道路将荆棘密布,将让我们走向另外一场金融危机。因此,联储试图继续保持人为的低利率,周二早晨,他们几乎一度失去了控制。

  事实上,联储几乎是凭空创造出了几百亿美元的流动性,投入了市场。

  “可是,下一次怎么办?如果我们需要的是1000亿美元呢?如果我们需要的是1万亿美元呢?这不是夸张,而是因为我们真的会走到这一天。归根结底,联储必须做出关键的选择——到底是摧毁美元,还是允许市场将利率提升到符合这个经济体和其负债规模的水平?到了那时,潘多拉的盒子就会彻底打开,我们就将面临一场比2008年严峻得多的金融危机。”

  席夫说,联储担心衰退到来,这确实是有正当理由的,但是真正有效的解决方案绝不是降息。席夫说,美国应该直面衰退,而且允许更高的利率出现,来完成经济的彻底清洁过程。

  “麻烦在于,联储没有那么坚强的神经和耐力去做出正确的选择,因此,他们唯有降息,毕竟华尔街对低利率已经上瘾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永远无法指望有真正的复苏。我们只不过是在努力维持泡沫而已。”

  席夫重申了自己几个月以来一直在强调的观点,即联储将迅速回归零利率,甚至可能是负利率,同时还会启动又一轮量化宽松。只不过,这次美国将没有十年前那么好运,这些方法都将彻底失效。

  他们还讨论了债市近期令人咋舌的行情。席夫说,真正的麻烦在于长期利率,目前三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只是略高于2%而已。

  “只要是头脑正常的人,谁会愿意把自己的钱借给美国政府整整三十年——三十年后才能拿回来,就因为那区区2%的利息?”

  席夫也谈到了JP摩根大通员工近日因为操控金价而被指控的新闻。他说,黄金价格相对较低的原因,根本上来说其实并不在于所谓人为操控。

  “金价尚未走高,是因为还有太多人没有意识到正在发生什么。要知道,他们对美国联储,对其他央行还有着足够的信心。他们相信这场泡沫。他们现在已经被愚弄了,就像过去同样在愚弄中步入2008年危机那样。唯一的差别就在于,上次他们最终还是得救了。

  华尔街和其他国家那众多所谓专家们也犯下了一样的错误,未能预见到已经迫在眉睫的危机,好在,他们美国联储和其他央行的同行们还有能力对他们伸出援手。然而这一次,他们已经不可能轻松过关了。当然,这并不是说各央行就不会去救援,而是说他们会努力,但不可能成功。

  相反,在这个过程当中,他们必然会对美元造成破坏,甚至可能让整个法定货币系统崩塌。金价现在已经在上涨了。黄金正在告诉世人,届时在旧系统的灰烬上,金本位将宣告归来。

  其实,美元霸权时代之前的世界,原本就是如此。我们那时的货币系统要可靠得多。那时我们的全球经济生存能力更强。可是,当我们将真正的货币从经济当中抽离,以法定货币去代替,各种问题也就开始不断出现了,而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最好的方法就是回归到最可靠的货币——黄金。”

关键词阅读:美国 经济衰退 美元霸权 终结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