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央行行长:特朗普是全球经济的最大风险

  全球经济当前面临的最大风险是什么?在新加坡举行的一次小组讨论会上,菲律宾央行行长本杰明·迪科诺(Benjamin Diokno)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是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这一坦率的回答引发了听众的哄堂大笑。

  迪奥克诺曾是一位经济学教授,从今年3月份开始执掌菲律宾央行。他说道,由于唐纳德·特朗普总统实施的减税政策,美国经济正在增长,但从长远来看,这种政策将会加重债务负担。

  这位菲律宾央行行长说的这句俏皮话可能并非事出无因:正如俗话说的那样,当美国打喷嚏时,世界其他地方就会感冒。现在,由美国引起的国际紧张形势已经波及亚洲新兴市场,并可能导致全球经济陷入衰退。

  “无论特朗普做什么,都会对市场起到真正的推动作用,这会影响到其他所有人。”马尼拉商业银行Rizal Commercial Banking Corp. 的经济学家迈克尔·利卡福特(Michael Ricafort)说道。

  特朗普希望在明年竞选连任之前看到美国经济取得更加强劲的增长,他一直都直言不讳地称其希望美联储采取更加积极的货币政策宽松措施。

  上周特朗普在推特上发帖称,美联储应该将其基准利率下调至零,甚至是采用负利率政策。

  本周三,美联储采取了今年以来的第二次降息措施,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1.75%到2%的目标区间,但特朗普对此表示不以为然,他发布推文称,美联储“没有‘胆量’,没有常识,没有远见!”

  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则已强调指出,这家美国央行需要保持自己的独立性,而不应受到政府施压的影响。

  分析人士将美联储周三的政策行动描述为“鹰派降息”,强调美联储实质上将这些举措视为对基本上保持经济健康的保障。在9月份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有三位美联储高官对降息的决定持不同意见,这表明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内部出现了不同寻常的分歧。

  迪科诺在新加坡米尔肯研究所亚洲峰会(Milken Institute Asia Summit)的一次小组讨论会上发言时表示,特朗普对鲍威尔施加的压力是“不公平的”,并表示各国政府都应该尊重央行的独立性。

关键词阅读:菲律宾 央行行长 特朗普 全球经济 风险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