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企业赴美IPO热度不减 预计今年或超40家

  2019年以来,科创板引爆A股上市热潮,中资企业赴美IPO同样热度不减。

  IPO或超40笔

  在美股IPO舞台上,中资企业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纳斯达克亚太区主席麦柯奕对CNBC表示:“美国今年将迎来超过40笔中国IPO。这也意味着,2019年将成为创纪录的强势年头。”

  据了解,截至目前,已有超过20家中资企业登陆美股市场,大多数选择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其中,包括瑞幸咖啡、斗鱼、富途控股、老虎证券、新氧等一批中概股。

  对比去年截至9月底数据,基本保持同等水平。去年前三季度,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为27家。相关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16家中资企业在美国市场成功上市,而下半年潜在IPO名单还有超20家。

  对比2005年以来中资企业赴美IPO数量,在2010、2017年曾达到上市高潮。2017年以来热度基本不减。

  募资稍降

  另外,从IPO融资额来看,中概股地位也不断攀升。

  总体来看,中资企业赴美IPO融资规模增长明显。以前两年数据为例,2018年前三季度与2017年,从发行数量来看都是27家,但2018年前三季度累计IPO募集资金约69.5亿元,是2017年全年募集额34亿元的2倍多。

  2019年较2018年募资额或有所下降。截至目前,今年IPO募资额排名前三的中概股斗鱼、瑞幸咖啡、跟谁学,募资金额分别为7.75亿美元、5.61亿美元、2.08亿美元。从单家企业的融资额来看,不及去年同期水平。

  麦柯奕表示:“单就融资规模而言,今年可能没有去年那么强势,但是从到美国上市的中资企业数量来看,今年与去年相比应该只多不少。”

  富途包揽8家分销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IPO募资额排名前十的中概股中,富途包揽了其中8家的IPO分销服务,包括斗鱼、瑞幸咖啡、新氧、云集等。这与富途在分销服务领域保持的优势密不可分。

  据了解,富途安逸IPO分销服务正是为赴美股、港股上市企业解决相关问题,深厚的互联网沉淀与金融跨界的双重背景让富途更了解新经济企业,更能精准把握企业上市过程中的核心痛点,通过差异化服务达到多赢,帮助企业搭建与投资者的价值传递桥梁。

关键词阅读:中资企业 赴美IPO 新氧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